母爱如山——花丛镇秤杆寨村杨荣华割肾救子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18-09-18 11:37:29

  “我儿子杜建成(化名)身体逐渐康复,已经找到工作,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我家申请脱贫。”近日,恩阳区花丛镇秤杆寨村杜义元、杨荣华夫妇欣喜地向村“两委”提出了脱贫申请。

  四年前,儿子患尿毒症生命垂危,母亲杨荣华毅然割肾救子,各方爱心汇聚,儿子获得了重生。四年后,儿子康复,并在朋友的公司里谋到一份工作,夫妇俩立即申请“摘帽”。

  割肾救子

  2013年春节,在成都工作的杜建成携女友回到老家举办了婚礼,一大家人其乐融融。

  杨荣华注意到,儿子脸色有些蜡黄,随后感冒不断,最长时半个月不能痊愈。她以为是劳累所致,没有多想。

  2013年12月的一天,接到一个亲戚打来的电话,杨荣华差点昏厥过去——杜建成被查出患有尿毒症,他瞒了父母将近一年。

  “天大的困难,你先回家吧。”杨荣华在电话里央求儿子。几天后,杜建成拖着行李箱回到老家。当身体有些浮肿的他出现在村口时,杨荣华扑上去抱着儿子嚎啕大哭。

  原来,早在2013年3月,一场久治不愈的感冒后,杜建成去医院作了详细检查,查出患了尿毒症。还沉浸在新婚喜悦中的小伙子如遭重击,父母尚在吃低保,家里哪能拿得出钱呢?他决定隐瞒这一切,辞掉工作四处求医,吃了大半年中药后,病情更加严重,必须换肾才能保命。

  杜建成回家第二天,几位舅舅、姑妈和嫁到尹家乡的大姐、在南充工作的二姐都回来了。在这场大型家庭会议上,杜义元、杨荣华提出为儿子捐肾,两个姐姐拿出全部8万元积蓄,舅舅、姑妈也筹集了7万元。

  杜家小儿子重病的消息很快在小山村传开,300元、500元……村干部和村民们纷纷伸出援手。

  2014年1月,杜义元和老伴到了华西医院。经过配型,杨荣华的条件最适合。6月1日,儿媳打来电话,医院通知手术了。杨荣华立即丢下农活赶到成都。6月4日上午手术前,一位医生打趣地问她:“紧张吗?”“只要能把儿子救回来,我有啥紧张的!”

  3个多小时后,杨荣华苏醒过来。女儿在耳边喊她,疲惫不堪的杨荣华只能眯着眼睛答应。

  当晚,成功接受肾移植手术的杜建成被妻子搀扶着走进母亲病房,杨荣华顿时来了精神。病床上,母子俩紧紧相拥。

  涅槃重生

  8月26日清晨,初秋的成都凉风习习。杜建成吃罢妻子做的早餐,赶着去上班。

  一米七几的个头,挺拔的身材、整洁的衣着,小伙子显得干净干练。

  “刚做完手术后,要一周复查一次,现在只需两个月检查一次了,各项指标都比较正常。”杜建成语气轻松。

  四年前命悬一线,母亲55岁时捐出的左肾,给了杜建成第二次生命。

  “在医院时,医生就说我是幸运儿。”杜建成袒露心扉,“其实,我的幸运,都是父母、妻子和亲友、乡亲们给的。”

  对于妻子,杜建成特别感激。婚后两个月就查出尿毒症,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他觉得不能误了妻子,于是主动提出离婚。“不管生死,我都要陪着你!”妻子哭着说。

  今年三月,杜建成身体基本康复,一位同学邀他到其公司上班,开出了5000元的工资。妻子也找到了一份干一天、休息一天的工作,既补贴了家用,又能照顾家庭。

  行走在成都街头,杜建成的心情仿佛和成都的天气一样,阳光明媚。涅槃重生的他干劲十足:“耽误四年了,只要身体能应付得过来,我想把失去的东西找回来。”

  主动“摘帽”

  一幢两层楼房,室内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稻谷金黄、瓜果飘香。这是杜建成在花丛镇的老家。

  儿子生病后,杜义元一家被评为贫困户。他比以前更拼命,将全部心血倾注到两亩土地上。为了给儿子提供有利于身体康复的无污染绿色食品,他家种的稻谷、蔬菜从不用农药,喂猪也不用饲料。

  今年3月,儿子在成都找到工作后,收入也不错。夫妻俩长出了一口气,不用再为儿子生活费、房租费发愁了,一家人脸上的笑容也一天多过一天。杜义元与老伴合计后,决定主动提出脱贫申请。

  “儿子能够自食其力了,全家的收入也越过了贫困线,我们不能还戴着贫困‘帽子’给政府添麻烦。”杜义元乐呵呵地说。(李曜)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