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文明餐馆”创建标准出炉

来源: 巴中文明网  时间: 2018-07-03 23:11:43

  (一)组织管理有序

  1.积极参与“文明餐馆”创建活动,从业人员熟知创建内容,有文明城市、“文明餐馆”创建的文字、照片等资料。

  2.食品经营证照齐全,有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或备案登记证、营业执照。

  3.有健全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定期组织从业人员参加食品安全、文明服务等方面的学习培训。

  4.有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登记的小餐馆为合理缺项),近3年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二)设施设备完善

  5.后厨合理分区。粗加工间、进货间、存菜间独立设置;冷荤间按“五专”要求设置更衣室、洗手设施、传菜窗口、消毒灯、独立空调、门帘或幕布。

  6.洗涤、通风、防腐、防尘、防蝇、防鼠等齐全完好,安装符合环保要求的排风和油烟净化设备。

  7.清洗池、消毒池、冲洗池及洗肉菜池标识明确,消毒设备标识清楚。

  8.按照餐厨垃圾分类处置要求,设置密闭完好的垃圾、泔水容器,安装油水分离设备;餐厅设置或摆放与就餐规模相适应的垃圾桶。

  9.炊具、餐饮具符合国家标准,冰箱冰柜符合生熟分置要求,禁用有色塑料容器。

  10.有食品专用留样柜,温度设置为0-10℃。

  (三)加工制作规范

  11.炊具、餐具、茶具及其他食品容器,必须按要求洗净、消毒,密闭存放:刀具无锈,盖布洁净,正反标志清晰;生熟工具、容器、冰箱分开使用。

  12.食品加工流程做到生进熟出“一条龙”,确保“四过关”(一洗、二刷、三冲、四消毒);加工食品做到生与熟、成品与半成品、食品与杂物隔离存放。

  13.加工食品烧熟煮透,隔夜隔顿或外购熟食品须重新加热;食用食品的温度不低于60℃。

  14.食品留样制度健全,按规定品种、数量留样,样品有标签,存放时间符合规定要求。

  15.废弃物、垃圾及时清运,盛放垃圾容器要干净、美观,定期消毒。

  (四)食材进货储存安全

  16.食材入库必须坚持进货查验。在查验质量的同时,要查明三证(许可证、检验证、合格证)及购货合同、发票等,确保购进食品及原材料可追溯。

  17.食品库房必须专室专用,食品原料必须分类分架存放,离墙隔地,防尘防蝇。

  18.食品原料必须专人管理,出入库必须建立台账,详实齐全登记入库出库。

  (五)病媒生物防制有效

  19.病媒生物防制设施齐全,防蝇、防鼠、防蟑螂设施有效运转。纱窗、纱门、门帘、风幕、自动门等无破损。

  20.各类管道设施安装防鼠装置;鼠盒、毒饵新鲜有效;防蝇帘、防蝇灯完好有效。

  21.餐厅、操作间墙壁无洞穴和缝隙;天花板、排气罩无烟垢;灭蝇灯悬挂、排水排气口设置符合要求。

  22.库房装有可防止有害动物侵入的网罩和装置,库房门包铁皮,设防鼠板,无裂痕、破损。

  (六)文明创建宣传到位

  23.在餐厅醒目位置文明用餐、健康用餐、节约用餐标识标牌,并且要全覆盖就餐区域。

  24.设置食品安全公示栏,公示许可备案信息、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等次(备案登记的小餐馆为合理缺项)、从业人员健康信息、监管部门日常检查记录等内容。

  25.定期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宣传,有固定的宣传阵地,引导从业人员讲文明话、做文明事。

  26.餐馆服务人员要友善提醒就餐人员文明用餐。

  27.就餐人员对餐馆文明服务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80%以上。

  (七)健康卫生状况良好

  28.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合格率为100%;逗硬落实从业人员晨检制度。

  29.后厨操作人员规范穿戴工作服、工作帽和口罩;推行磁卡售饭,操作人员在出餐时不直接接触钱款。

  30.操作间地面、墙壁、门窗、桌椅清洁无油污,无灰尘,无杂物,干净整齐;个人物品集中有序摆放。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