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启动文明餐馆创建、文明餐桌行动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18-07-03 23:11:43

  为强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倡导“文明用餐、以俭养德”良好风尚,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打造巴中健康文明餐饮文化,3月28日,我市启动2018-2020年文明餐馆创建、文明餐桌行动。

  文明餐馆创建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文明城市创建系列创评活动(“40工程”)之“十大文明细胞创建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类酒店、饭店、中小餐馆、农家乐等经营性餐饮服务企业(单位),都要积极参与到文明餐馆创建活动中来,通过开展文明饮酒、合理消费、保护环境、节约低碳等宣传活动,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提升行业服务品质,打造巴中健康文明餐饮文化。其中,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及全市特色小镇、旅游景区的餐饮服务经营企业(单位)将作为重点创建对象,要求做到不强行限量消费、不销售不合格食品、不霸道欺诈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不剩饭剩菜、安装油水分离设备、开展“明厨亮灶”以及提升餐饮服务意识、能力和水平。

  文明餐桌行动是“40工程”之“十大市民素质提升行动”中的一项。创建期间,全市范围内的各类经营性餐饮服务企业和单位、学校食堂、单位食堂,要全面开展以“光盘有奖·打包有礼”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引导市民理性合理消费,带动全社会形成崇尚节俭、尊重劳动的良好风气;提倡向顾客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服务;不强行劝餐劝酒,不破坏环境卫生。

  据悉,在创建期间,我市每年将评选出50家“文明餐馆”、50家“文明餐桌示范店”和50家“文明餐桌示范食堂”进行表彰。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