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细胞”让资阳成为“有爱之城” 正能量感召全社会

来源: 四川日报  时间: 2018-07-03 23:11:43

资阳供电公司入选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女孩落水5分钟后停止呼吸,电力工人做20分钟心肺复苏将其救醒。3月22日,这则暖新闻传遍资阳人的朋友圈。

  “救人英雄”李斌是国网资阳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红细胞”联盟志愿者。2013年4月国网资阳供电公司启动“红细胞”工程以来,5年内感召10万名志愿者,记录在册的好人好事超过30万件。日前,资阳供电公司入选全国第四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暖心故事有很多

  郭荣超是资阳市雁江区祥符镇排桶村6组村民,2012年,郭荣超和妻子先后患上癌症,家里很快因病致贫。一次,电力工人在祥符镇进行电力安检时了解到郭荣超家庭的困难,萌生了帮扶他的想法。

  “基层电力工人是离市民最近的一群人,也是最能发现需要的人。”国网资阳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涂辉介绍,2013年4月,国网资阳供电公司启动“红细胞”工程,组建“红细胞”志愿服务队,打造“雷锋式”先锋模范集体。

  “志愿服务队一成立,我就报名了。”国网资阳供电公司所属雁江分公司营业班副班长李佳铭说。两年前,李佳铭带领“红细胞”青年志愿者走进特殊学校,被聋哑儿童萌萌的眼睛吸引。“萌萌虽然听不到声音,但眼睛中流露出对事物的好奇和渴望,一下就打动了我们。”志愿者发起募捐,在一家爱心企业的资助下,帮助萌萌安上人工耳蜗。

  暖心的故事在资阳还有很多: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郭荣超从贫困户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通过雁江丹山供电所发出倡议,14家爱心联盟单位为贫困户众筹小猪,雁江区丹山镇黑沙村村民向建忠一家人的生活好了起来;春节期间,国网资阳供电公司为返乡农民工建立24小时在线咨询业务,在火车站设立便民服务临时接待点……大家都说,“红细胞”让资阳成为一座“有爱之城”。

  正能量感召全社会

  “红细胞”不断传递的正能量很快感染资阳,中国移动资阳分公司、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多家单位也纷纷成立志愿服务组织。

  2015年12月3日,依托国网资阳供电公司的“红细胞”志愿服务队,整合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公益资源与社会公益力量,资阳市委宣传部牵头成立学雷锋“红细胞”志愿服务联盟,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范围。截至目前,联盟单位已扩展至22家。

  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是联盟单位之一。院长王一平表示:“联盟目前正在组建‘红细胞’志愿服务网站等平台,建立救助机制,能集合整个联盟的力量对困难群众进行救助。”

  很多市民也自发加入“红细胞”志愿服务联盟。目前资阳市的志愿者人数已超10万人,平均每35个资阳人中就有一人是志愿者。他们中,有公务员、企业家、文艺工作者,更多的是普通市民。

  去年3月,资阳一位名叫徐雅涵的小朋友被突然起火的面包车烧伤,巨额医疗费让父亲徐荣富陷入困境。“红细胞”立刻通过现场捐款、网络筹款等方式,帮小雅涵募集了近39万元的治疗费。此后,徐荣富得知一个叫豪豪的男孩患上白血病,果断捐出3万元给豪豪治病。“社会帮助过我们,我们也要献出爱心。”徐荣富说。(记者  郭静雯)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