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后人传忠孝——巴中南江79岁老人“修身”传承好家风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18-07-03 23:11:44

岳飞后人传忠孝
南江79岁老人“修身”传承好家风
 
 

岳福章将所看所感通过微信发给子女

  “做人必须忠于国家、孝敬老人,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在南江县城二中家属院里,退休教师岳福章和妻子李翠华仍不遗余力地搜集族谱和祖先传承下来的家训家风,并出版了各类作品,图文并茂地记录家族故事,传承良好家风。

  家规上墙 

  不求名利得失

  今年79岁的岳福章老人面色红润,行动敏捷,爱好作诗,读书、写字是老人最大的乐趣。

  5月11日,记者走进岳福章家中,一股墨香迎面扑来。在这套已有30多年的房子里,最多的就是书籍和诗画。而让记者眼前一亮的是贴在墙上的“家规”,有三大纪律:文明礼貌、作息分明、一切行动听指挥,还有每天的作息时间:早上6点30分起床洗漱、6点50分读诗背诗后再吃早餐……下午3点还需练字一篇。岳福章介绍,根据每天的具体情况,有时还会备注一些活动。看似“古板”的安排,岳福章一家人就这样“循规蹈矩”地坚持了几十年。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做人也一样,要忠于国家、回报社会。”“不求名利得失,唯求心里踏实”“待人接物,一视同仁,不可歧视他人。”……岳福章传给子女的家训远不止这些,在老人眼里,做事要先学会做人,要懂得感恩、懂得回报。

  恪守孝道 

  照顾父亲27年

  “只有我们以身作则,儿女才知道该怎么做。”岳福章说,“与其嘴上说,不如实际做。”

  岳福章的父母生育了三个儿子,他排老大。父亲70岁时,三兄弟便约好共同照顾父亲,并把父亲从石滩乡老家接到城里来住,让其安享晚年。可在农村生活了一辈子的父亲在城里待上几天便浑身不自在,要回老家,兄弟三人便每四个月轮流回老家照顾父亲。三兄弟就这样一直照顾了父亲27年,直到父亲97岁离世。

  由于父亲年事已高,不能吃硬的和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三兄弟每顿都先给父亲做好饭,才做自己的;遇到走亲访友不在家吃饭时,都会先给父亲送饭。说到这里,岳福章特别感谢自己的老伴李翠华,父亲能安度晚年离也不开妻子的悉心照料。

  在岳福章夫妇俩的感染下,他们的子女也以孝为先。如今,岳福章的儿女个个成才、孝顺父母。儿女多次邀老人同住,老人总是婉言谢绝,不愿给儿女添麻烦坚持住在老房子里,过着简单朴素的生活。

  收集家训 

  写书以传后人

  “我是岳飞第29代后人,2001年退休后我基本上都在搜集族谱和家风家训,写成书以便传承后人。”尽管已79岁高龄,岳福章并没有闲下来,他现在是巴中岳飞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闲暇时,爱好写作的他将自己所见、所感都记录下来并通过微信发给子女,“希望他们好好做人,踏实做事,感恩祖国,回报社会。”

  “你看,这就是我给他们发的。”在岳福章的手机里,记者看到他将岳飞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等故事通过微信发给子女。岳福章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除大儿子在南江外,其他几个子女均在外地安家。为方便联系,他花了很长时间学会使用微信,一有空他就会将当日所看、所感、所悟写成诗词或文章,通过微信发给子女,让他们时刻警醒。

  临走时,岳福章告诉记者,他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将祖上优秀的文化和具有教育意义的事迹传承下去,“我担心这些宝贵的东西会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为此,岳福章和其他族人一直尽心竭力搜集相关资料和培养传承人。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