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体育课迸发强身健体激情

来源: 巴中晚报  时间: 2020-09-25 11:43:49
西华师大附中高一学生在体育课上做啦啦操
 
  近年来,我市按照素质教育要求开展的教育深化改革中,十分重视体育课程和体育锻炼,体育在中考中的分值比重逐步增加。2018年至2019年每年增加10分,预计2021年中考体育将增加至80分。如今,从课程到设施,从理念到实践,体育教育正发生深刻变化,越来越多的学生走出教室,享受多元化的体育课。
 
  学校

  创新教学方法 体育课更有趣
 
  "同学们,现在开始‘逛动物园’啦!下面,大家根据不同的动物,来模仿它们的动作吧!”24日下午3点,阳光明媚,巴州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二年级学生正在上体育课。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体育课和课外锻炼质量,该校根据不同年级阶段的学生,创新体育课教学方法,让学生在体育课上快乐出汗、科学出汗,同时提高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的趣味性,并广泛开展各类阳光体育活动,带动学生自主增加体育锻炼时间。
 
  提及体育课的创新与变化,巴州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团支部书记张伟介绍,对于一二年级学生,主要是锻炼他们的协调能力,体育老师以做游戏的方式带动学生进行相关动作的锻炼,“比如我们去‘逛动物园’,期间老师如果说到了青蛙,那么就让学生来展示青蛙是如何跳的,根据不同的动物来模仿其动作,让学生都动起来。”
 
  张伟说,对于三四年级学生,则以身体全方面发展为目标,这时上体育课的内容和需要达到的标准会在一二年级的基础上有所提高,比如在操场上放置15厘米高的标示桶,学生们在跳的过程中,需要越过去。对于五六年级的学生,以蛙跳为例,前期他们已经掌握了蛙跳基本动作,这时的课程则需要进一步“升级”;立定跳远方面,也会有一定距离的要求。
 
  “如今开齐开足体育课已成为规定动作,即使体育老师外出学习或参加培训,也要把体育课补回来,不然学生‘都不干’。”张伟介绍,除了在体育课上创新教学外,学校也会根据学生兴趣与办学实际,将韵律操、现代舞、健美操等项目引入校园,在进行大课间活动时,学生们就将体育课上学到的东西一一展示出来。
 
巴州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三年级学生在上趣味体育课
 
  兴趣融入体育课 学生天天都想学
 
  昨日上午,在巴师附小,四年级学生正在和老师进行养生气功练习,只见他们双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身轻如燕,意气相随。“我们学校是‘四川省武术传统项目学校’,一直在打造传统项目武术文化,希望这样能够提升校园武术水平和学生综合素质,推动学校阳光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巴师附小艺体主任白永德介绍,学校一直很重视体育和学生的体质健康,因此把传统武术项目作为增强学生体质健康的举措,纳入阳光体育和每天锻炼1小时的重要内容。
 
  白永德告诉记者,学校一至二年级学生每周四节体育课,三至六年级学生每周三节体育课。体育课期间,老师会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所涉及的项目,带领学生锻炼,如短跑、跳绳、坐位体前屈等。同时,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在体育课上选择打篮球、踢足球、学习武术。目前,学校组建了班级武术队24个,年级武术队6个,校级武术队2个,每个年级有领队,每个班有教练。此外,学校每年会举行一次校园武术比赛,以赛练能,通过比赛评出优胜集体和优秀运动员,予以公开表彰奖励,激发参赛队员的成就感。
 
  “如今,无论是低年级还是高年级学生,都对体育课产生了浓厚兴趣,经过体育锻炼,一些学生变得更活泼、更自信。”白永德说。
 
  五年级学生玲玲之前十分内向。在校期间,她加入班级篮球队,通过体育课及每天下午的拓展课训练,逐渐开朗起来。“体育运动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玲玲说,体育带来的不仅是运动技能的提升,还有良好习惯的养成和坚强意志的锻炼、乐观积极的性格。
 
巴师附小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踢足球
 
  体育课上练武术 强身健体新姿势
 
  近日,在西华师大附中足球场上,三十余名学生正在体育教师张文的带领下或踢腿、或弯腰、或扎马步等,完全沉浸在武术练习中。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张文将传统武术融入中小学体育课程,为学生更多地了解传统文化打开了一扇窗,让学生亲身感受非遗文化的无穷魅力,同时也丰富了学校体育课的内容。“武术进学校,进体育课,已普及到学校2628名学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感受到中国武术的博大精深,并通过学习武术强身健体。”张文说。
 
  该校艺体卫副主任李明峰介绍,学校初一年级每周四节体育课,初二、初三年级每周三节体育课,高中生每周两节体育课。“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的通知,要求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中考计分科目,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因此,我们根据考试项目,在体育课上有针对性地让学生进行锻炼,如中长跑、立定跳远、跳绳。学生锻炼完这些项目,也可以选择训练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等项目训练。
 
  “运动贵在坚持,除了体育课,我们也会基于学生的实际需求,合理安排时间带领学生一起锻炼。”李明峰表示,通过体育课的课程创新、形式创新,激发了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帮助他们掌握健康知识和一到两项运动技能,有助于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身体素质。
 
  部门

  学校开足开够体育课程 促进学生身心协调发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市各所中小学校按照要求,分不同年级开足开够体育课程。从2020年中考体育考试可以看出,学生的身体素质较之前有明显提升。“通过2020年中考体育考试来看,很多学生已经认识到锻炼身体的重要性,不少学生的成绩非常优异,尤其是立定跳远项目,今年考生成绩比前两年普遍高一些。”市业余体校副校长、2020年市直属学校中考体育考试主考官彭君彧说,在考试中也发现了一些体育“拔尖”考生,如一名初三女生,身高1.6米,立定跳远跳了2.3米,这是非常优秀的成绩。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锤炼意志、健全人格,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强化体育课程,其实质是加强青少年体育锻炼和体质提升,利用考试指挥棒指导学校和老师的教学内容,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同时具备一定的体育技能。(牟柯)
 
 

上一篇:

下一篇: 校园动态:校园活动精彩纷呈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