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开学准备!巴中市多所学校开展“模拟演练”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04-01 10:48:30
检测人员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学生开学复课后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近日,巴中三中针对学生进出校门、教室食堂以及突发状况的处置进行了模拟演练。(唐玖江)
 
  巴州区青山小学多举措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近日,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巴州区青山小学积极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开学后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备好工作预案。制定了开学工作预案,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措施,强化人防、物防等相关保障。
 
  建好信息台账。全面摸排教师和学生假期去向,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每名教职员工、学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密切接触情况等,建立“一人一档”台账,确保师生健康返校。
 
  建立健全学校卫生管理制度。做好办公室、教室、食堂、宿舍、厕所等校舍和公共活动场所的清扫和消毒,彻底消除卫生死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全面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做好体温检测仪、消毒物品、口罩等防控物资采购和储备,确保开学前各项物资保障到位。
 
  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强化门卫管控,加强对进出学校人员的排查、登记,严禁外来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做好对学校安全风险点和安全隐患摸排工作,并拓展在线教育内容,突出做好防传染病、防溺水、防火、防交通事故等师生安全教育,为学生复学奠定安全保障基础。
 
  开展防疫知识培训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模拟演练从早晨入校、教室晨午检、课间活动、有序就餐、教师上课、发现疑似病、进出门管理等情况入手,让教职工熟练掌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突发事件的处置流程。
 
  做好开学复课准备。按照“按需发放、分散领取、消毒防控、确保安全”的原则,提前分装教材,制定教材发放表,有序发放教学用书,助力线上教学。调配安排好教学人员及课程课表,确保复课后教学有序。(姚永芳)
 
  巴州区九小开展疫情防控培训及演练
 
  为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开学后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及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3月28日上午,巴州区第九小学开展了全体教职工疫情防控培训及复课疫情防控演练。
 
  全体教职工模拟了师生入校检测体温场景,并模拟了某人体温偏高,随后应急工作组在值班领导的指挥下开展应急处理的场景。
 
  随后,全体班主任教师模拟了学生在上学进教室上课的场景下出现发热症状时,学校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及时按规定进行上报、隔离、疏散、消毒等应急处理工作的全过程。
 
  本次演练,既强化了预警预测,也提高了每名教职工的防范和应急处理能力,为开学复课做好全面准备。(李柏隆)
 
  巴师附小兴合国际学校确保开学后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
 
  为确保开学后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及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3月27日上午,巴师附小兴合国际学校举行了全体教职工疫情防控培训会及复课疫情防控演练活动。
 
  会议就开学复课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了重要安排,要求全体教职工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培训与演练,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会议对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进行了讲解,嘱咐大家将有效洗手、正确佩戴口罩、正确消毒等知识及时传授给学生。
 
  会后,全体教职工在安保处人员的指挥下,模拟了师生入校检测体温场景。(岳俊杰)

  巴州区关渡小学保障师生安全有序返校
 
  为保障师生安全有序返校,3月29日上午,巴州区关渡小学组织教职工开展了学生入学入校暨疫情防控模拟演练。关渡卫生院派医生进行现场指导并参加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从师生入校开始,校门口分设教师与学生两个通道,戴着口罩的师生在值勤人员的组织下在校门外体温检测点排队等候,验收《健康登记表》后,由值班人员测量体温,正常者方可有序进入校园。班主任按要求进行晨检、午检。食堂是人员容易集中的地方,学校制定按年级进行错峰与分散就餐方案。晚间管理时,班主任老师按时到寝室清点人数,检测体温,做好纪律管理。
 
  应急处置是演练的重中之重。模拟入校体温检测与校内生活晨检、午检、晚检中发现学生有发热或者咳嗽症状的场景,相关人员将学生带到卫生室由医生检查,学校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按规定进行上报,并及时处置。(杨禹忠)
 
  平昌县云台中学有效降低疫情在校传播风险
 
  为切实做好学校报名入学准备及开学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降低疫情在学校传播的风险,近日,平昌县云台中学开展2020年春季报名入学演示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3月19日下午,演示、演练准时开始,参与人员分别扮演教师和学生,按照指定的通道,间距1.5米有序排好队,信息核验员核验师生信息。医务人员对师生行李进行消毒,检测人员检测师生体温并登记。信息核实无误且体温正常的师生,在值周教师和学校保安人员的指引下来到教室和寝室分流处分道进入教室和寝室。
 
  学生宿舍是学校人员最为密集区域之一,学校坚持每天对宿舍进行全方位消毒,30分钟后再通风换气。入寝前,学生规范、有序在宿舍门口排队,等待体温检测。入楼后,在宿管员的要求下,有序进入寝室。
 
  为确保学生安全用餐,学校实行“错时、错峰、分区域、不面对面”就餐制进行就餐,并对就餐师生逐一进行体温检测并登记,班主任及陪餐人员全程陪餐。
 
  教室是师生接触最频繁的地方。学校对楼道采取“分道制”,分为教师通道、学生通道、应急通道。对课堂上有学生出现咳嗽、发热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的,当堂上课老师立即对其进行体温检测,迅速组织周围2.5米学生撤离,并立即报告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学校校长、卫生副校长、校医和保卫人员马上到教室将疑似病症学生从应急通道护送到医学隔离观察室,进一步检测体温,观察初检,并及时进行相关处理。其余学生立即转移到备用教室继续上课,消毒人员对教室和应急通道彻底消毒并封闭30分钟。
 
  本次报名入学演示暨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全面检验了学校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魏刚 陈晓斌)
 
  巴州区羊凤小学安全健康有序准时复学复课
 
  为了学生安全、健康、有序、准时复学复课,巴州区鼎山镇羊凤小学于近日邀请羊凤卫生院医生兼卫生副校长冯冬梅为全体教职员工普及新冠肺炎疫情及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知识。
 
  随后,全体教职工开展了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整个演练围绕上放学、大课间、就餐、入寝及突发疫情如何处置等方面开展,为顺利开学打下了坚实基础。(岳姗姗)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