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会否延期?教育部:将审慎制定高考方案

来源: 南方都市报  时间: 2020-02-15 14:33:50
  2月12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各级学校延迟开学、网上直播授课、高考是否延期、高校应届生毕业就业等诸多公众关切问题,教育部多位负责人在会上进行了详细解答,表示将评估疫情对组织考试可能产生的影响,审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的具体实施方案,自划线高校硕士研究生复试推迟。
 
  问:开学返校时间是否会继续推迟?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什么时候开学,由各地根据当地疫情发展的情况来制定。推迟开学后,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间开学;确保返校过程的安全、有序、错峰。出现了疫情或者出现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要按照当地医疗和疾控部门要求进行管理救治,对这个学生所在区域进行消毒,对相关人员进行隔离。同时学校要建档,要一直跟随,直到全部痊愈。
 
  问:高校疫情防控难度大,学生回校是否须隔离14天?
 
  王登峰:到达学校后,对来自不同区域的学生采取不同措施,对来自疫情严重地区、有发烧咳嗽症状的学生等实行单独隔离。来自湖北疫区的同学,到外地上学首先要符合湖北当地要求。比如他所在的学校提前开学了,但还没有解除对湖北或者武汉的人员流动的管制或要求,他们就要留在原地。等他们从湖北回到各自学校之后,也要进行单独的隔离。其他地方到武汉去上学的同学也一样,在武汉地区还没有解除人员流动管控时,也不能够过去。
 
  问: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春招求职怎么办?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在疫情没得到有效缓解之前,暂停教育系统举办的各类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活动。教育部将大力推进网上就业服务,紧密联系省级就业平台、高校就业网和社会招聘网站,推动各地各高校开展网上面试、网上签约以及网上办理就业手续。此外将适当延长择业时间,对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待落实工作单位后再及时办理就业手续。
 
  问:推迟开学是否会对学生毕业论文和答辩时间产生影响?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全国的疫情形势每天都在发生变化,高校大学生的毕业季按每年的惯例应该是6、7月份,将密切研判形势,根据疫情的变化,适时做出有关高校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和答辩时间的相关要求和具体安排。
 
  目前对寒假期间大学生到企事业单位实习已作出全部暂停要求,同时要求各高校根据各校的实际情况作出适当减免实习学分的政策。
 
  问:考研复试会不会推迟?
 
  王辉:已经印发通知,明确原定于近期举行的自划线高校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和有关招生单位博士生考试招生工作,推迟举行。原定4月初左右进行的全国硕士生复试工作是否延期将视疫情发展变化另行通知。
 
  问:高考会否推迟?
 
  王辉:当前距高考还有近4个月时间,将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变化情况,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地及时评估疫情对组织考试可能产生的影响,审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的具体实施方案。相关工作安排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问: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保证在线教学质量,避免给教师增加不必要负担?
 
  吴岩:我们推出的22个线上课程平台的2.4万门课程不是为应对疫情临时仓促制作上线的,而是这几年来精心组织、精心培育、精心遴选的好老师的好课,有质量保障。第二,我们特别不提倡、不鼓励、不希望、不建议各高校在疫情期间要求每一位老师都要制作直播课。
 
  问:农村孩子没条件上网课怎么办?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从2月17日开始,中国教育电视台第四频道将通过直播卫星平台向全国用户传送有关课程学习资源,覆盖偏远贫困农村地区,特别是网络信号比较弱和有线电视没有通达的地区,解决这些地区学生的学习问题。由于教育电视台播出时间有限,这些学习资源以小学课程资源为主,同时兼顾初中和高中学生的学习。(据《南方都市报》)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