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明确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 禁止七类行为

来源: 新华社  时间: 2020-12-30 10:55:08
  学生不服从管理、扰乱课堂秩序,甚至吸烟饮酒、欺凌同学,老师能不能管?怎么管?记者29日从教育部了解到,《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日前颁布,系统规定了教育惩戒的属性、适用范围以及实施的规则、程序、措施、要求等。
 
  这些情形

  学校、教师可实施教育惩戒
 
  规则明确,在确有必要的情况下,学校、教师可以在学生存在不服从、扰乱秩序、行为失范、具有危险性、侵犯权益等情形时实施教育惩戒。根据程度轻重,教育惩戒被分为三类:
 
  ●一般教育惩戒适用于违规违纪情节轻微的学生,包括点名批评、做口头或者书面检讨、增加额外教学或者班级公益服务任务、一节课堂教学时间内的教室内站立、课后教导等;
 
  ●较重教育惩戒适用于违规违纪情节较重或者经当场教育惩戒拒不改正的学生,包括德育工作负责人训导、承担校内公共服务、接受专门的校规校纪和行为规则教育、被暂停或者限制参加游览以及其他集体活动等;
 
  ●严重教育惩戒适用于违规违纪情节严重或者影响恶劣,且必须是小学高年级、初中和高中阶段的学生,包括停课停学、法治副校长或者法治辅导员训诫、专门人员辅导矫治等。
 
  禁止实施

  七类不当教育行为
 
  为防止将体罚和变相体罚作为教育惩戒,规则细化了禁止实施的七类不当教育行为:
 
  ●身体伤害,如击打、刺扎等;
 
  ●超限度惩罚,超过正常限度的罚站、反复抄写,强制做不适的动作或者姿势,以及刻意孤立等间接伤害身体、心理的变相体罚;
 
  ●言行侮辱贬损,辱骂或者以歧视性、侮辱性的言行侵犯学生人格尊严;
 
  ●因个人或者少数人违规违纪行为而惩罚全体学生;
 
  ●因学生个人的学习成绩而惩罚学生;
 
  ●因个人情绪、好恶实施或者选择性实施教育惩戒;
 
  ●指派学生代替自己对其他学生实施教育惩戒。(据新华社)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