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上学全家动员 送娃上学像战斗

来源: 巴中晚报  时间: 2020-09-18 12:18:14
家长在指定区域等待孩子放学
 
  秋季学期开学后,孩子们又升了一个年级,作为家长,你还在每天早中晚接送途中奔波吗?打算何时让孩子“单飞”?面对该问题,不少家长开始犯难。目前巴城一些学校家长接送孩子的情况如何?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故事

  担心影响孩子学习 家长每天送
 
  身高一米七,体重将近140斤,比爸爸高出一头,在巴城某中学读初二的“壮小伙”林江,每天早上都由爸爸开车送到学校。“家离学校远吗?”“也不算远,差不多5公里。”当记者问及林江为何每天要让父亲送其上学时,他表示,因自己住在南坝,每天上学时堵车严重,有时候不想走路。“爸爸反正也要上班,所以就顺便送我去学校。”林江说,他每天上午第一节课为7点40,而爸爸是8点半上班,为了避免堵车和迟到,每天早上7点不到,父子俩就出发了。“每天接送孩子,让他能专心学习。”林江父亲说。
 
  “宝贝,起床上学了。”每天早上,市民刘艳提前一个小时起床,为孩子准备早餐,一切就绪后,再叫醒还在熟睡的7岁女儿。女儿起来后,奶奶也起床了,为孩子穿衣服、扎头发。刘艳陪女儿吃早餐,早餐后,女儿爸爸也“上阵”了,他负责送女儿去学校,“女儿走后,我们才稍微放松一下。”刘艳说。
 
  张小童今年8岁,家住巴城龙泉路口附近一小区,今年秋季,张小童读三年级。“我儿子从小就比较听话,上一二年级时,有时候我和他爸爸工作忙,没时间接他放学,很多时候他就自己在校门口等我们。”张小童母亲秦丽萍说,这学期儿子上三年级了,张小童表示,希望自己一个人上学放学,不让爸爸妈妈接送。
 
  “儿子在九小读书,每天早上他吃过早饭,就自己背上书包上学,还让我们别担心。”秦丽萍说,儿子的懂事,让她和丈夫非常欣慰。但因为儿子年龄还小,在这学期开学之初,他和老公不放心,有时二人就轮流抽时间偷偷跟在儿子后面,看他走路有没有注意安全,过马路有没有等红灯等。“我们悄悄跟了一周左右,发现儿子表现不错。”秦丽萍说。

  走访

  低年级学生多接送 大部分家长担心安全
 
  17日早上7点30分,记者来到巴州区四小外,发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上学,其中大部分是老年人在送。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巴城街心花园巴师附小,发现由家长送的孩子基本上以低年龄段为主。同时,也有部分学生是自己乘出租车、公交车或走路上学。
 
  中午11时30分,记者在巴州区四小校门外看到,不少家长已在学校门口等待孩子放学。“离家远,担心孩子安全。”“我上下班刚好顺路接孩子”……记者采访时,家长们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走访中,记者发现,幼儿园和小学接送孩子的家长偏多,而中学接送孩子的家长相对少一些。如今,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就近划片入学,学校距家不会太远,家长为何还要接送?记者随机采访了近20名接送孩子的家长,80%表示担心途中交通、人身安全等,另外也有少部分家长表示,因天气炎热或者寒冷,心疼孩子,或者孩子不愿自己走等。记者发现,作为家长,不论是自己接送孩子还是放手锻炼孩子,大部分都是担心孩子上下学的安全问题。
 
  学校

  低年级孩子建议接送 高年级孩子可独自上下学
 
  “一二年级学生年龄较小,对安全形势判断能力不足,为保障孩子上下学安全,建议家长接送。”中坝小学副校长蒋卉芳说,离家较近的低年级学生可无需家长接送。而对于三至六年级学生,家长则根据自身情况而定,但更建议家长让孩子独立上下学。蒋卉芳说,学校三年级及以上学生基本都是自己上下学,也有个别住得较远的学生家长会接送。
 
  巴州区第九小学办公室主任李柏隆介绍,学校要求一二年级学生由家长接送,三年级及以上学生有独立上下学条件和能力的,可以不用接送。一二年级学生放学后由老师带到指定接送区域,将学生交到家长手中。“一是为疫情防控,二是可以避免上下学高峰期校园周边拥堵,为孩子营造更安全的上下学环境。”他介绍。
 
  措施

  加强学生自护教育 家长应学会适时放手
 
  中坝小学副校长蒋卉芳表示,学校虽然对家长是否接送孩子没有具体要求,但鼓励孩子独立完成自己的事,并对学生加强自护教育。她说,学生上下学,老师会针对班级同一方向的学生编成一个路队,选出路队长,放学后同一路队的孩子结伴而行,互相监督、互相提醒安全过马路等,确保上下学途中安全。“学生出发后,老师会在班级群里告知家长具体放学出发时间,以便家长对孩子到家到校时间有所把握,如果放学后没有及时回家,则会告知老师。”她说,通过这样的方式来避免学生上下学途中发生安全事故。
 
  巴州区第九小学办公室主任李柏隆介绍,学校采取错时错峰上学的方式,一是为了减少人员过度聚集的防疫需要,二是有效避免上放学时间校门外接送孩子的车辆造成交通拥堵,车流和人流按时段分散,能为孩子提供更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家长让孩子独立上下学也更加放心。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学校都按年级划定了专门的家长等待区域,家长和车辆都必须在指定地点等待。此外,上下学高峰期,校园周边都有交警、学校志愿者等协助学生安全通行。
 
  以上这些措施能解决家长对孩子独立上学安全问题的担忧。对于家长心疼孩子的想法,有两位老师认为,总是家长接送,会让孩子缺乏防范意识,一旦没人接送往往不会处理一些突发事件,让孩子产生过度依赖心理。因此,对于高龄段孩子来说,家长应该让孩子学会如何保护自己,放手让孩子走自己的路。“决定让孩子独自上下学前,应事先让孩子熟悉道路环境,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可以帮助孩子找好结伴而行的朋友,也可以陪同孩子走几次,逐渐让孩子过渡到能独立上下学。”李柏隆建议。(牟柯 张娇)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