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危险 会避险 交通安全记心间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12-03 10:53:24
交通安全知识“有奖问答”互动
 
  我市举行“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本报讯12月2日,在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来临之际,我市在巴州区晏阳初实验小学举行了“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此次活动以“知危险会避险”为主题,现场有学生方队、公安交警方队、交投运业方队、运输企业方队、快递外卖行业方队等9个方队共650余人参加。
 
  在启动仪式前,来自学生方队的学生表演了“篮球少年”集体操、交警手势操、学生啦啦操等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此外,巴州区晏阳初实验小学还展出了学生自己制作的交通安全宣传画以及手工作品,精美的作品引得大家驻足观看。同时,市交警大队的工作人员现场发放了《交通安全宣传手册》,并与同学进行了交通安全知识“有奖问答”互动,倡导同学们安全、文明出行。
 
  多管齐下保安全共建和谐“人车路”
 
  驾驶人数量逐年上升
 
  2019年至今年11月30日全市新增机动车驾驶人12.6余万人
 
  伤亡交通事故同比下降
 
  今年上半年全市伤亡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52起、降幅16.46%
 
  一盔一带、巡逻执法、机非分离……回顾我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历程,这些关键词正是我市对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知危险会避险”的有力践行。
 
  近年来,全市交管部门以“人”“车”“路”为抓手,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严密开展隐患清零、严管执法、联动共治、设施排查、警示曝光等行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人“一盔一带”抓警示新老司机皆是教育对象
 
  据市车管所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市机动车驾驶人数量持续上升,2019年驾驶人保有量为624809人,截至今年11月30日已达到750923人,全年新增机动车驾驶人12.6万余人。
 
  据了解,因驾驶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驾驶机动车不系安全带导致的伤亡交通事故时有发生。我市交管部门自今年4月启动“一盔一带”宣传引导工作,并于6月启动劝导查纠工作。
 
  “朋友们快帮我点个赞,交警同志说让集满30个赞才放我走。”4月30日,市民李世民在朋友圈发布一则“一盔一带”违法认错集赞消息,引得不少朋友“围观”。据了解,全市交管部门对首次查到的不戴头盔、不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人,创新采取了抄写交规、转发朋友圈集赞、参加志愿活动等30项措施进行处理。
 
  除现场对驾驶人进行警示教育外,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培训也是重点。全市交管部门多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七进”活动,积极开展“交通安全日”活动,依托新闻媒体和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加强重点违法和事故案例曝光警示,通过流动宣传车、农村大喇叭等形式,将交通安全知识传遍大街小巷。
 
  道路交通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近年来,全市交管部门多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模拟教学、情景演练等面对面交流方式,让学生对交通安全知识有了深刻理解。此外,为给学生营造一个安全温馨畅通的交通环境,全市交管部门还联合相关部门在校外设置“分流区”,设立“护学岗”,护送学生安全上下学。
 
  车 联勤检举齐上阵处罚整治绝不手软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伤亡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52起、降幅16.46%,死亡人数减少4人、下降5.19%,受伤人数减少163人、下降34.1%,财产损失下降180万余元、降幅58.76%。这一明显向好的趋势,源于全市交管部门“减量控大”预防交通事故的一系列行动。
 
  今年夏天,浙江温岭油罐车爆炸引发交通事故的新闻引起全国人民关注,全市交管部门立即对危险品运输车开展集中整治,通过查许可证明、技术状况、行驶秩序,确认我市危险品运输车辆无违规行为。
 
  同时,滚动式清查“两客一危”重点车辆,用不停车称重、移动测速等科技装备时刻检测车辆,整合联网联控、高速收费系统等数据,加强过境“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管,全市交管部门全面防控重大风险。
 
  全市公安交警还运用“交警+”模式,通过“警政”联合、“警企”联防、“警校”联动、“警媒”联手等方式,维护全市道路交通平安畅通。
 
  此外,交警还利用科技信息技术以及网络媒体平台,积极查处全市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9月23日,通江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接到网友举报,称驾驶员李某驾驶货车准备进入城区送货,因担心车辆违反禁令标志被抓拍,遂用物品将车辆前后号牌及放大号牌遮住。通江交警核实情况后,依据相关法规对李某的违法行为罚款200元、驾驶证记12分。
 
  路 道路隐患常查清“机非分离”模式获点赞
 
  11月30日,记者在市第二人民医院路口看到,路面上黄色的“二轮三轮等待区”标识和导向箭头清晰分明,非机动车驾驶人均按道行驶,未发生占用斑马线、人行道的行为。
 
  今年8月底,市交警支队试行“机非分离”道路管理模式,分别在市第二人民医院、江北大道市政协路口、回风大桥路口试点,引导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各行其道。
 
  “这几个月的交通秩序确实好多了,电动车也不再到处乱窜了。”试行三个月来,每天上下班路过市政协路口的市民李鹏明显感觉到道路交通秩序提升了不少。
 
  入冬以来,我市不少道路出现易打滑、路况不清等问题,市交警支队摸清了团雾、易结冰路段隐患的相关情况,并逐一开展安全隐患路段排查治理工作,及时将各类道路隐患减到最小、降到最低。同时,市交警支队多次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对道路隐患进行“梳网清格”。
 
  “我们对所属辖区、隐患点段、隐患内容的事故多发易发路段都作了详细记录。”市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苟碧永介绍,对排查出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能及时整改的都及时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会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治理建议。
 
  短评

  交通规则不容明知故犯
 
  据统计,虽然近年来我国道路交通事故呈逐年下降趋势,但是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依然惊人。专家指出,这些交通事故的主要责任者仍是机动车驾驶人。因此,驾驶人作为驾驶机动车上路行驶的中心人物,应当时刻谨记交通规则,做到“不明知而故犯”。
 
  从一个个触目惊心的交通事故来看,绝大多数来自于驾驶陋习——开车使用手机、疲劳驾驶、闯红灯、酒驾、超员超载等行为。明知道这些行为危险,但总有人或麻痹大意或心存侥幸,最终酿成事故,甚至导致车毁人亡,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事实上,从交警在每条道路、路口的坚守,到加大科技投入让“天眼”布满街头,再到更严交通法规的实施、处罚力度加大,无不提醒着机动车驾驶人牢记安全出行,避免意外发生。可见,规则之约束并未从根本上彻底消除部分驾驶人的危险行为,理念之灌输也从未真正让其在心底绷紧安全的红线。
 
  说到底,每个人,特别是驾驶人,都应该成为文明交通的自觉遵守者、践行者。珍爱生命,并时刻遵守规则,实现交通安全的终极目标就不会太远。知危险,会避险,不再明知故犯,才是避免交通事故发生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全市广大驾驶人

  十大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的危险驾驶行为,你有吗?
 
  近日,根据巴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最新统计数据和对我市交通事故形势的研判分析,记者梳理了十大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的危险驾驶行为,其中包括酒驾、超载超员、开车看手机等危险驾驶行为。
 
  同时,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向社会公布了部分典型交通违法案例。交警提醒:各类交通事故并非不可避免,广大交通参与者应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关注出行安全,了解出行风险,学会避开危险。
 
  十大危险驾驶行为
 
  一、机动车随意变道、频繁变道甚至强行变道,不仅使得原本拥堵的路况变得更差,还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二、开车门不注意观察,特别是在人多拥挤的地方突然开门,让过往行人、非机动车难以防范。
 
  三、开车、过马路使用手机,导致对周边路况的感知能力下降,极易导致交通事故。
 
  四、行人不按规定横穿马路,即不走斑马线、人行天桥和下穿隧道、不遵守信号灯,特别是晚上能见度低的情况下,横穿马路的危险成倍增加。
 
  五、非机动车不靠右、不走专用道,与机动车抢道通行,不戴安全头盔、逆向行驶、超员、闯红灯等危险行为。
 
  六、机动车乱停乱放,特别是在一些小区出入口、拥挤路段,违停车辆占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把非机动车、行人挤到机动车道从而引发交通事故,虽然未直接导致事故,但也必须承担相应责任。
 
  七、无证驾驶,未取得相应的驾驶资格,对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以及行车规范不掌握,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八、不遵守信号灯,车辆、行人“争分夺秒”“抢”“闯”红灯,往往是导致伤亡后果最严重的交通行为之一。
 
  九、超载超员,严重影响车辆制动和操控性能,易导致制动失效、制动距离加长、爆胎等交通事故。
 
  十、酒后驾车,驾驶人反应迟钝、动作失调,更可能因“饮酒壮胆”而作出逆行、超速、逃逸等特别危险的违法行为。
 
  典型交通事故案例

  开车门不注意观察
 
  2020年8月13日,张某驾驶小型客车行驶至巴城江北大道中段开车门时,与沿非机动车道直行的电动自行车驾驶员杨某发生碰撞,造成杨某受伤、两车受损的交通事故。
 
  开车使用手机
 
  2020年9月30日上午9时许,程某驾驶轻型货车由枣林八字村二社往枣林街道方向行驶,当车行驶至八字村三组一隧道,因开车看手机注意力不集中,意外碾压上行人岳某宗,造成岳某宗当场死亡。
 
  超载超员
 
  2020年11月13日16时许,黎某驾驶小型越野车从平昌县涵水镇往平昌县城方向行驶,行驶至白衣凤凰路处时,与对向何某某驾驶的电动三轮车相撞,致驾驶员和车上乘客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无证驾驶
 
  2019年8月9日,平昌县青云镇人赵某某无证驾驶无号牌三轮车搭乘3人从青云乡在街往青云乡白庙村方向行驶,13时40分许,该车行驶至白庙村黄家山双涵洞道路处时,车辆失控驶出道路左侧坠入小河沟,造成1人当场死亡、3人受伤的交通事故。
 
  酒后驾车
 
  2019年8月10日19时35分许,陈某醉酒驾驶小型普通客车搭乘3人从恩阳区上八庙街道沿恩野路往三汇镇方向,行驶至卢家湾弯道处时,撞上道路左侧波形护栏后侧翻至路外,造成1名乘车人当场死亡、陈某和另2名乘车人受伤、车辆受损的交通事故。
 
  不遵守信号灯
 
  2019年4日14时许,一辆越野摩托车从巴城三环家私路口由东向西行驶,连续闯了三个红绿灯,驾驶员拒不理会民警示意,仍自顾自继续全速前行,行至马路中间时撞上一辆由南向北正常行驶的白色轿车,摩托车驾驶员因惯性在空中翻飞,落在了白色轿车尾部,所幸其戴了头盔才没有酿成大祸。(王雪 王佳佳)
 
 
 

上一篇:

下一篇: 促进青少年科创工作再上新台阶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