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参与志愿活动 别样的暑假 别样的收获

来源: 巴中晚报  时间: 2020-08-07 11:30:35
  相较以往,今年暑假似乎有些不同,原来的计划可能因为假期缩短或其他原因而改变;但似乎又没什么不同,他们都在做着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都会有所收获。每个学生都在尽力让自己的暑假变得充实有意义,以下四名同学过出了别样的暑假,都有着别样的精彩。
 
谭钰梅(中)参与创文志愿活动
 
  参与创文活动累并快乐着
 
  斑马线前、小区内、马路边……近段时间,在巴城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戴着小红帽的志愿者,这其中有很多学生志愿者,今年21岁的谭钰梅就是其中一员。她在成都信息工程学院读书,马上升大二,当志愿者还得从读她初二时说起。因为父母热衷志愿活动,受家庭影响的谭钰梅在初二时就跟着父母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收获很大,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只要群里有志愿活动,我只要有时间都会报名,有时和父母一起,有时候单独参加。”谭钰梅说,去敬老院看望老人、给贫困学生捐赠物资等,她都参与过。
 
  谭钰梅告诉记者,读高中时她在外地就读,但在学校经常参加志愿活动,每年寒暑假或节假日放假回家,她都会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去年暑假我也参加了创文志愿活动,我觉得很有意义。”谭钰梅说,今年一放暑假,她就立即参加了创文志愿活动,由于她经验丰富且工作出众,这次志愿活动她担任小组长,和十几个学生志愿者一起协助大东社区开展创文工作。每天6点50准时出门,归整乱停乱放的单车、入户宣传创文知识、捡拾路边垃圾、维护出行秩序等,一直干到9点多才解散,下午5点半继续,“很多时候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但没有一个人抱怨。”从7月19日活动正式开展到现在,谭钰梅一天也没有缺席过。


冯锦源帮爷爷奶奶干农活

  家务农活 样样做忙碌充实
 
  今年11岁的冯锦源在巴州区曾口镇店子小学读书,马上升六年级。冯锦源父母常年在外务工,他从小和爷爷奶奶生活,小小年纪非常懂事。当下正值农忙时节,每天早上7点,当很多同龄人还在呼呼大睡时,他已经到地里帮爷爷奶奶掰苞谷了,“让他不要来,在家里煮饭就行了,可他不干,硬要来帮忙。”冯锦源爷爷说,他还小,就给他少装一点,来回两趟就让他回家做饭。早饭后,洗碗、扫地、洗衣服、晒苞谷……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事,他都积极去做。
 
  “他从小就是个很懂事的孩子,读书没让我操过心,在家什么活都干。”每次和亲戚邻居说起冯锦源,爷爷一脸自豪,他说自己和老伴已经七十岁了,孙子心疼他们,什么事都抢着干,七八岁时就已经学会了做饭。“哥哥在读大学,今年暑假在打暑假工,家里就我和爷爷奶奶,能多做一点他们就少劳累一点。”冯锦源说。
 
  每天过得忙忙碌碌,干家务、做农活,学习上他也没有落下,干完活就开始学习,认真完成作业,看课外书籍。说起学习,爷爷奶奶骄傲地说,孙子成绩很好,每门都90多分。班主任杨艺说,冯锦源是个很优秀的孩子,今年期末考试在曾口学区抽考中位列第一。
 
  暑假期间,不少留守儿童的父母都会接孩子到身边过暑假,但冯锦源一次也没有去过父母打工的城市。“如果我去了,就会耽误他们上班,况且爷爷奶奶在家也没人照顾。”他说,暑假在家过得很充实,也很快乐。
 
张林在驾校学车
 
  参加研学旅行 知行合一认识深刻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句话说得一点都没错。”这是今年14岁的魏韬参加完研学旅行后的感悟。今年暑假,即将升高一的魏韬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研学旅行,目的地是湖南的湘江、橘子洲头、韶山、凤凰古城、张家界等地。“这是我第一次去湖南旅游,和以往的旅游感受很不一样。”魏韬说,以前旅游更注重风景,走马观花似的看完景点就完事儿了,但这次真正了解了景点背后的历史意义和文化意义。在韶山等地,通过老师的讲解,深刻感受到了当年革命的不易,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在张家界等景区,除了感叹大自然造物的神奇,对它的文旅意义也有了一定了解。“只有读书和行路二者结合,才能真正有所收获,才能铭记在心。”
 
  对于此次研学旅行,川师大四中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彭洪民介绍,学校提前踩点挑选路线,确保学生安全,并全程佩戴口罩。“开展此次研学行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孩子们马上升入高一,趁此机会可以放松放松,二是开拓眼界、增长见识。”他说,要让学生在行走中有所感悟,这对学生成长很有帮助。
 
  毕业旅行“泡汤”驾校认识新朋友
 
  今年18岁的张林高三毕业,之前和同学相约高考后来一场毕业旅行,因为疫情原因,考虑再三决定放弃旅行。暑假如何度过,看着不少同学都在考驾照,他也报了名,现在在学科目二。“在驾校里认识了很多朋友,大家经常会一起聚餐,相处得非常融洽。”张林说,一起学车的还有一位中年人,学习起来相对年轻人要慢一点,他们平时训练时会给他传授一些经验,或做一些提醒,一来二去就成了好朋友。“那位叔叔每天骑摩托车去驾校,刚好我们住得近,他每天都会带上我,还给大家买水喝。”
 
  “我的第一志愿填报的是成都理工大学,学车时认识了在这所大学读大二的学长,他给我说了一些入学的注意事项,分享了大学的趣事,说到学校了一起玩,现在只等录取通知书了。”在张林看来,虽然没有去旅游,但在驾校收获了友情,还将获得一本驾照,值了。(张娇)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