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放松不“放纵”

来源: 巴中晚报  时间: 2020-07-10 10:40:34
张秀丽想提升社会实践能力
 
  2020年高考已落下帷幕,挥别紧张忙碌的苦读生活,考生们即将踏上人生的新征程。面对突然的放松,他们有什么样的计划?“过来人”又有什么建议?对此,记者采访了几名高三毕业生,看看他们的假期如何安排。
 
  巴中六中高三毕业生李益平

  陪家人练习毛笔字
 
  提到暑假打算,李益平表示,紧张的学习生活暂时告一段落,自己正在计划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李益平说,最初是想去找一份短期的暑假工作,但身边一些同学告诉她,现在很多地方都不招短期暑假工,就算有,很多地方人已经招满了。“所以我选择多花些时间陪伴家人,帮父母做家务,陪爷爷奶奶聊聊天,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向他们表达自己的爱。”李益平说,她的老家在巴州区大和乡罗塘社区,在巴城读书时,每逢节假日,她都会和父母及表弟表妹们回老家玩。“如果是长假,我们都会在老家住上十几天。上大学后,回家的日子就更少了,聚在一起也不那么方便,所以想趁这个暑假,多陪伴家人,跟着爷爷练练毛笔字,锻炼自己的耐心。”李益平说,如果有多余的时间,她还会去锻炼身体,多看几本书,让自己的假期生活更加丰富。
 
  巴中市高级中学高三毕业生张秀丽

  找工作参与社会实践
 
  今年高三毕业的张秀丽,是我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小小年纪的她在读初中时,就成了学校的一名志愿者。每逢空余时间,张秀丽都会和同学在校园内捡拾垃圾、打扫卫生;周末如果有空,也会和协会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去敬老院看望老人,或上街参与创文活动。
 
  她表示,这个暑假准备找一份暑假工,参与社会实践,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亲戚朋友们建议,既然高考结束了,就让自己好好放松下,短暂的暑期实践,就算打工,又能挣多少钱呢?”张秀丽说,她认为挣多少钱不重要,找什么样的工作也不重要,最主要的是给自己找个事做,在工作中提前适应社会,提高自己的社交能力,体验挣钱的不易。
 
  “父母辛苦苦苦养育我长大,我不想让他们为我操心太多,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挣点工资给他们买一些小礼物,向家人表达自己的爱。”张秀丽说。
 
  巴中中学高三毕业生李秋苇

  当家教给弟弟妹妹补课
 
  “终于结束神经紧绷的日子,可以好好放松了。”李秋苇表示,自己已计划好接下来的暑期生活,就是给弟弟妹妹们义务补习。
 
  李秋苇说,亲戚家有很多弟弟妹妹,早在高考前她就决定暑期帮他们补课。“我之前念小学或初中时,亲戚家的哥哥姐姐们也给我补课,我觉得这种方式挺好的。因此,这个暑假我会义务给三名小学生,一名高中生当‘家教’,目前正在制定补习计划。”李秋苇说,因为大家都住得比较近,每天上课也都很方便。刚毕业的她对初高中知识正处于储存的巅峰时期,不但能帮助弟弟妹妹们学习新知识,也能让自己温故知新。
 
  “我认为家教是一个能锻炼各方面能力的工作,不仅能够帮助他们获取新知识,也有助于自己成长。”李秋苇说。
 
  巴中六中高三毕业生谯欣楠

  做公益参加志愿活动
 
  今年高考,给谯欣楠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有父母和老师期盼的目光,还有坚守在考点外为考生义务服务的志愿者。
 
  “今年高考,从我进考场到出考场,都能看见志愿者在考点外为我们服务的身影,他们有的测体温,有的为我们提供避暑药品。尤其是8日上午考试结束后,口干舌燥的我接到了志愿者递给我的一瓶矿泉水后,我倍感温暖。”谯欣楠说,这些志愿者和她的年龄相差不大,他们的做法感染了她。因此,谯欣楠也准备加入志愿者队伍,成为其中一员,和他们一起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暑期做志愿者,这样不仅能让自己的暑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学到很多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还能让自己以更良好的心态迎接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谯欣楠说。


谯欣楠打算在假期当志愿者
 
  暑期生活如何安排?

  听听“过来人”的建议 
 
  如今,不少大学生已经毕业,采访中,部分已经毕业的大学生以“过来人”的身份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
 
  “这个假期,毕业生们刚从紧张的备考状态中切换过来,不妨先享受纯粹的休闲时光,可以和朋友、家人一起去旅行;或者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比如重拾因繁忙学业而耽搁的兴趣爱好,学习一项新技能或一门新语言,读名著、看电影。也可以参与义工活动,都是挺有意义的。”巴城市民小张已大学毕业两年,目前在巴城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她建议学弟学妹们在暑期好好放松一下。
 
  市民小秦则建议,读大学意味着要独自一人在他乡学习生活,弟弟妹妹们可以尝试安排一些独立活动,例如和三五好友一起坐飞机、坐火车、坐船,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或是探望外地的亲朋好友。“除此之外,也建议大家趁暑假学习一门才艺。如果希望大学生活更精彩,就把自己的长处放大;如果觉得自己啥也不会,就趁这个假期探索一下兴趣爱好,因为大学生活不会只有枯燥的学习,课余的活动也会很丰富。”小秦说。
 
  采访中,不少已经大学毕业的市民都有一个共同的建议,希望学弟学妹们能从心而行,去发掘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去实现那些曾经因没有时间而没有完成的梦想。但是不要放纵,不要懈怠,而要以最美好的姿态迎接大学的到来。(牟柯)
 
  提醒

  高考过后放松不能变“放纵”
 
  每年一度的高考已经落下帷幕,莘莘学子读书十数载,终于可以卸下重担大呼:“解放啦!”然而,高考后,部分考生熬夜上网、通宵娱乐、聚会狂欢……放松变成了“放纵”。对此,心理专家提醒学生和家长,要及时调整心态,张弛有度地度过高考后这段时间,保证身心健康。
 
  专家表示,没有了家长和老师的督促,再也不用挑灯夜读,高考过后的这段时间放松是无可厚非的,考生们急于释放的心情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放松并不等于放纵。高考无论对于学生还是家长,都是一个不小的应激状态。选择放松固然没错,但要张弛有度。毕竟人生中有若干个“高考”,这次只是学业中的“高考”,要正确面对这一阶段性结束,放松过后要用崭新的状态去迎接下一阶段的开始,为新的起点作储备。
 
  专家提醒,多年的学习,考生们早已养成了一定的生活习惯,短期内突然改变,很容易对身心造成伤害。过于放纵,很容易造成内心的迷茫。家长此时一定要适度引导,切不可有补偿心理放任不管。家长要帮助孩子以“平常心”度过高考后的假期,积极地和孩子沟通,和孩子一起安排制定一个合理的活动计划,循序渐进地增加娱乐项目,合理安排娱乐时间,丰富活动内容,防止孩子们在心理上出现迷茫。(据新华网)
 
 
 

上一篇:

下一篇: 护考 谢谢你们的默默付出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