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焦虑 对症“下药”

来源: 巴中晚报  时间: 2020-05-22 14:32:45
学生在心理咨询中心用沙盘解压
 
  提到考试就紧张,走进学校就心慌……每年中考前一两个月是考前焦虑情绪集中爆发时段。面对中考压力,以及各种负面情绪,如果不及时排解,很可能导致学生在生理和行为上出现连锁反应,如失眠、头痛等。中考前该怎样帮孩子化解焦虑情绪,怎样调整心态为考试助力?对此,晚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学生

  中考临近压力增大一些学生焦虑到失眠
 
  今年15岁的小晨在巴城一学校读初三,中考临近,小晨越来越紧张,晚上睡眠质量很差。“我容易想很多,一方面担心中考考差了,辜负父母一片苦心;另一方面又焦虑考入高中后,能不能和同学愉快相处,老师是否喜欢自己……”小晨告诉晚报记者,由于心理压力大,最近看到试卷就发抖,答题时手心出汗。
 
  其实,小晨的成绩并不差,每次考试基本能进班级前10名,但上初三后,她每次考试就会紧张,还把名次看得很重要。“最近一周我常常失眠,担心第二天学习没精力,每天强迫自己10点前必须躺在床上,但依然睡不着,半夜常醒。”小晨说,父母知道她的情况后很担心,希望她能够尽快调整好状态。
 
  晚报记者采访发现,临近考试变得焦虑的学生不在少数。初三学生王玉(化名)说,自己学习成绩一直不太好,在班上属于中下水平。之前王玉玩心重、不好好听课、不认真做题,现在离中考越来越近,看到身边的同学都在加足马力复习,王玉急了,从5月开始,他立志要好好学习,争取在最后阶段把成绩提高一点。然而,坚持了两周,王玉发现,由于前期落下太多知识点,后面再怎样复习,答不上的题依然答不上,英语作文依然不知如何下笔……“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现在一想到考试,连饭都吃不下,愁人!”王玉说。
 
  家长

  父母也有“考前焦虑症”过分关怀易引孩子反感
 
  21日上午,晚报记者见到满脸愁容的林女士,问及原因,她叹了一口气说:“我儿子马上中考了,作为家长,也跟着紧张起来。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功课有所耽误,现在希望他抓紧时间学习,看到他放学后闲着或出去玩,我就会特别着急,甚至会吼他,每次我俩都会吵起来。”林女士说,儿子觉得她管太多,母子俩关系十分紧张,这让她束手无策。
 
  实际上,中考考生家长焦虑很常见。晚报记者采访了不少考生家长,均表示和孩子一样有焦虑情绪。孩子进入初三后,从饮食起居到学习生活,各个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家中难免有种紧张的氛围。一些家长说,平时只要孩子在家,茶余饭后的话题几乎都是关于中考。“中考是孩子一生中的首次大考,十几岁的孩子心智不成熟,家长不管不行,但管起来孩子又反感,这种时候真是轻不得、重不得。”考生家长张先生说,最近他和妻子对女儿的关怀可谓事无巨细,但孩子觉得烦,一家三口动不动就“红脸”。
 
  采访中,晚报记者发现,大多数家长面临的困境几乎都是和孩子沟通时发生矛盾,一说就发脾气,一说起与学习有关的话题,孩子就会有抵触和厌烦情绪。
 
心理老师疏导学生
 
  心理老师

  不要盲目与他人比较及时调整疏解情绪
 
  对于以上情况,晚报记者咨询了巴中中学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熊玲皎。她表示,近段时间,确实有一些即将中考的学生遇到各种心理方面的问题。“其实,不止对于初三学生,初一和初二个别学生反映的情况也差不多,这些问题主要分为学习压力、人际关系、亲子关系这三点。”熊玲皎说,家长对孩子在学习上关心无可厚非,但过度关注往往会造成相反的结果。
 
  “其实,不少学生对自己的学习心里有数,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家长却瞎着急,一看到孩子看手机或者做点别的,就觉得是在浪费时间,这表明家长对孩子不了解或不放心,其实就是缺乏沟通。”熊玲皎建议,家长应多与孩子交流,感知孩子的情绪,不要把自己的焦虑情绪传递给孩子;对于自制力差的学生,需要适度提醒,目前家长需做好孩子的后勤工作,学做孩子的知心人,这样才能帮他们减轻焦虑。
 
  学生的焦虑如何排解?熊玲皎称,压力过大时可以做一些放松训练,如对身体每个部位和关节从绷紧到放松,或听音乐来减压,注意不要急功近利。同时,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不要“开夜车”,遇到困难或心情不好时,找信任的老师或朋友倾诉也是减压好办法。
 
  “作为学生,要正确认识考前焦虑,出现焦虑很正常,只要不焦虑过头,必要时可以接受专业心理咨询来释放焦虑情绪。现在每个学校都有心理咨询老师,学生若是觉得自己排解不了,可以向心理老师请教。”熊玲皎还建议中考生认清自己的学习风格,不要盲目与他人比较,制定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让自己保持平静心备考。(牟柯)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