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书店、强锻炼、学做菜……花式“玩转”特殊寒假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1-03-09 15:11:58

书店扎堆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寒假到来了,在为学生学业减负的大背景下,学生们的寒假生活不再围绕着一摞摞寒假作业和补习班。在少了很多“规定动作”的同时,阅读、锻炼、亲子、学做家务等“自选动作”增加了,孩子们在“玩”的同时,这个寒假也变得更有意义。

  1“亲子阅读”成风景线

  2月1日上午10时,位于巴城江南街心花园的新华文轩巴中书城店内客流明显比平常增多,其中绝大部分是学生;在青少年馆区域人气更旺,众多学生或站或坐或蹲在墙角,捧着书认真仔细地阅读着。记者观察发现,一些年龄较小的孩子,大多倾向于阅读一些儿童读物和动漫书籍,而青少年则会多选择阅读一些中外文学作品、名著等读物。在新华文轩巴中江北店内,记者也看到了类似的场景。

  在书店内与学生人数同步增长的,便是诸多“陪读”“亲子读”的家长们,市民唐学成站在新华文轩巴中江北店的书柜旁,静静地看着正在阅读图书的孙子。他说:“孙子今年上三年级,很喜欢看书,平时只要一有时间,就会陪孙子来书店看书。”在书店的另一角,市民胡女士绘声绘色地给儿子读着故事书。她说,自己老家在陕西,今年春节因为疫情防控,不打算回去了,寒假这段时间,她希望能够尽可能培养正在读幼儿园大班的儿子提高阅读兴趣。

  新华文轩巴中江北店工作人员罗金琻介绍,放寒假后,来书店阅读的中小学生群体较以往明显增多。书店各类辅导、课外书籍的销量也较以往相比有明显上涨。

书写春联

  2做家务成“标准作业”

  当前,各学校给学生布置的寒假作业更多的是兼顾动手和实用,其中做家务成为他们的“标准作业”之一,学习煮饭做菜、帮忙打扫卫生等,成为孩子们额外的寒假“加分题”。

  “我们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里有帮大人做家务,要求我们必须学会做一道菜,另外还要求打扫家里的马桶。”巴中中学兴文校区一名初二学生介绍,在去年春节时,宅家的她已经学会了好几道菜,对于西红柿炒蛋、紫菜蛋汤、素炒豌豆尖等难度较低的菜品已经得心应手,她准备在今年寒假学习一下干锅的制作方式。在打扫了几次家里的卫生间后,她感到平日还有不少被忽视的家务事,“这些事情做起来并不那么美观,有时还挺恶心,但又是必须得做的事。我现在觉得父母太不容易了,他们太辛苦了。”这名学生表示。

学习轮滑

参加锻炼

  3运动场地假期“走俏”

  最近几天,每天下午两点后,家住中杨干道附近的四年级学生小鹏都要在窗子边张望着,他在看楼下滨河路边的球场有没有空位。不过大多数时候都让他失望:楼下滨河运动公园的篮球场和几个羽毛球场总没有空余。不少学生早就在球场边排成了长队,有球技精湛的大学生、中学生,还有刚学习拿球拍的小学生,一个羽毛球场地经常有两三对“选手”同时打球,篮球场边还有几个学生在学习颠球。小鹏说,他如果每天能找到空位和同学玩半个小时羽毛球的话,那就是寒假期间最开心的事了。(熊丽红 陈杨)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