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挑食不吃饭 患上“厌食症”

来源: 巴中晚报  时间: 2020-12-16 14:57:30
  大家都知道很多大人会得厌食症,陷入无法自拔的痛苦。殊不知,厌食症并不是大人的专利,小孩子也可能患上厌食症。记者采访得知,在我们身边,就发生过类似的事例。
 
  医生 厌食可预防和治疗
 
  家长要改善孩子饮食习惯
 
  多让孩子参加户外活动
 
  案例4岁女孩体型消瘦检查竟是厌食症
 
  15日,记者从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日前,该医院接诊了一名小患者:一名男士带着4岁女儿到儿科就诊,孩子看上去体型消瘦、发质稀疏且面色萎黄,完全没有4岁孩子该有的活力。经医生检查发现,这名女孩患上了厌食症。
 
  无独有偶,市民赵欢的儿子童童今年3岁半,赵欢称,近段时间,童童不知道怎么了,变得不爱吃饭,每次让童童吃饭都说不饿,总是躲着。“我给孩子买了钙片以及开胃的药,但吃了一段时间效果不佳。于是,赵欢便带着童童去医院做了检查,经医生诊断,孩子得了厌食症。
 
  类似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记者昨日采访了部分家长,有家长称自己孩子不爱吃饭,喜欢喝奶、吃零食。“我家孩子一岁半了,从8个月开始就添加辅食,经常费很大劲给他做一些辅食,比如买些鲜虾、牛肉,把虾煮熟了捣成泥做成虾滑,或者做牛奶香蕉饼、熬蔬菜粥,还在网上买了蔬菜面、蝴蝶面、肉松、猪肝粉等,但孩子要么吃两三口就不吃了,要么吃一口立马就吐出来,有时候真的很气人。”市民刘丽说,之前她猜测孩子吃了奶粉不吃饭,可能是奶粉的原因,还特意去请教了别人,询问他们给孩子吃什么奶粉,吃什么饭,她也做了调整。可试了一段时间,孩子还是不喜欢吃饭,让她非常担心。
 
  探因 喂养不当、微量元素缺乏都可导致厌食
 
  孩子厌食,不爱吃饭,到底是怎么回事?昨日,记者就此咨询了相关专家。据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医生刘劲松介绍,小儿厌食症是儿科常见疾病,指孩子长期食欲不振、食量减少,甚至有抗拒食物的症状。同时又称消化功能紊乱,它是一种症状,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
 
  刘劲松称,在他接诊过的儿童患者中,有部分孩子确实是厌食症,多见于1至6岁的孩子。如何判断孩子厌食?刘劲松表示,可以通过这几个特征来简单判断:其一是孩子长期(一般指连续2个月以上)食欲减退,甚至拒食,同时伴有呕吐、食欲不振、腹泻、便秘、腹胀、腹痛等症状。
 
  “孩子若厌食时间过长,会导致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身体衰弱,容易引发其他疾病,甚至影响生长发育,转化为疳症,因此,必须引起家长重视。”刘劲松说。据介绍,孩子患厌食症,其原因有三:一可能是喂养不当,个别家长缺乏科学喂养知识,纵容宝宝乱吃零食、过食冷饮、乱吃营养食品(如一些高蛋白、高糖食品等),加之现在的儿童食品非常诱人,很多家长没有根据其营养价值及需要与否就给孩子购买,造成孩子只吃零食,不吃正餐,使孩子食欲下降。二是微量元素缺乏,尤其是锌缺乏常表现有厌食,某些内分泌素如甲状腺功能低下、肾上腺皮质激素相对不足也会表现出厌食。三是本身具有一些疾病的影响,如许多急、慢性感染疾病都有厌食的表现,其中消化道疾病尤为明显。
 
  此外,一些家长让孩子一边玩一边吃饭,或者喂饭时追着孩子跑,过于“严厉”,对孩子缺乏耐心,吓唬孩子,让孩子吃饭时非常紧张,从而出现厌食的情况。
 
  建议 厌食可改善饮食均衡、控制零食
 
  采访中,不少家长们担心,孩子厌食能治好吗?刘劲松表示,厌食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孩子厌食的原因,看到底是饮食习惯不好,还是缺乏微量元素等,然后再‘对症下药’。”刘劲松说,建议广大家长要培养孩子合理的饮食习惯,在孩子进食方面,要定时定量,若每日3餐,每两餐间隔以4至5小时为宜;若每日4餐,每两餐间隔以3至4小时为宜。尤其要控制孩子零食及饮料摄入,少吃含食品添加剂和香料的精加工食品,少吃生冷食物或甜食,以免降低消化道功能,影响胃部功能。
 
  其次,让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这样可以消耗能量,促进消化液分泌,从而增加食欲。在吃饭时,应有稳定而安静的场所和轻松愉快的氛围,避免外界因素干扰。愉快的情绪可兴奋大脑皮层进食中枢,提高食欲。吃饭时关掉电视,少在餐桌上说笑打闹。此外,家长还可以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餐具进食。
 
  “如果孩子不是因为以上情况造成厌食,家长可到医院给孩子查一下微量元素,若是因缺乏微量元素导致的厌食,可适当进行补充。”刘劲松称,部分孩子出现厌食,可能是长期挑食和偏食引起的,家长们要学会调控,预防宝宝偏食和挑食,经常变换餐食花样,让宝宝对不同的食材产生新鲜感和兴趣,激发食欲。(牟柯)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