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哄骗+吓唬”的教育方式家长别用了

来源: 巴中晚报  时间: 2022-10-15 10:03:24
  近日,家住巴城雍景湾的曾先生很是烦恼,他3岁的儿子不愿意去上幼儿园,老是粘着他,父子俩一旦分开,儿子总是哭着找他。为何会这样?曾先生发现,是孩子的奶奶经常吓唬孩子说“父母不要他了!”曾先生说,平时,孩子由奶奶带得多些,只要孩子调皮捣蛋,奶奶就用吓唬式教育,还哄骗孩子,这样的教育方式让他很担忧。
 
  奶奶经常吓唬3岁娃不愿去幼儿园
 
  21日,晚报记者来到曾先生家,他3岁的儿子正在曾先生身旁玩玩具,非常可爱。据了解,曾先生的儿子刚上幼儿园,但最近老是在他上班的时候,哭着找他,而且也不愿意去幼儿园,不知道究竟是为什么。
 
  曾先生多方查找原因,后来在与母亲交流时发现,儿子有时候不愿意去幼儿园,奶奶就常吓唬他说,“再不听话不去上学的话,爸爸妈妈就不要你了。”她还说家长都喜欢爱上学的孩子……曾先生的母亲说,刚开始,只要一吓唬,孩子就乖乖听话去上学了,可后来不好使了。
 
  “我小时候,父母也经常用这种吓唬式方式来教育我,以前晚上睡觉前老喜欢在床上闹腾,母亲就老是说,‘再不睡觉,夜猫子就要来咬你了。’害得我一个多月不敢独自上床睡觉。”曾先生说,意识到吓唬孩子的教育方式不妥,他打算今后多与母亲沟通,尽量别再吓唬孩子。
 
  “哄骗+吓唬”式教育,你怎么看?
 
  走访发现,不少家长带娃时,遇到孩子调皮要么采用吓唬的方式来教育,要么采用哄骗的方式来达到教育的目的。
 
  巴城家长张女士:我认为教育孩子时,要先了解孩子,不能采用吓唬的方式,这样做得多了,孩子以后会缺乏安全感,还会模仿父母的做法,不利于孩子成长。
 
  巴城家长胡女士:我觉得偶尔吓唬一次孩子没关系,毕竟当孩子哭闹不听话时,适当的哄骗和吓唬,才能让孩子停止哭闹。我们也是从小被吓大的,不过吓唬完了,还是要给孩子讲一讲道理,也要告诉他父母的良苦用心。
 
  家长邓女士:我有时候也会骗孩子吓唬孩子,自己也不想这样,但是孩子不听话时,自己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这就是“病急乱投医”,所以我也期待专家的建议。
 
  “哄骗+吓唬”式教育弊大于利
 
  社会心理学专家认为,“吓唬+哄骗”式教育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吓唬式教育,二是哄骗式教育,这两种教育方式确实能让孩子条件反射,起到短暂的“教育”效果,但其中的弊远远大过了利。
 
  在吓唬式教育方面,不利于孩子心理健康成长,如果孩子长期处于一种自我保护的状态,则可能导致孩子童年不快乐、没有安全感,还可能对孩子活泼天真的性格发展造成影响。
 
  而哄骗式教育则相当于是在告诉孩子“狼来了”,一旦谎言被揭穿,孩子对家长的这种教育方式形成反感,就算有时是真的也会被理解为假的,从而损坏家长教育的威信与效度。我们从小就应该教育孩子说真话做真人,不轻易承诺,一旦承诺就应该兑现。
 
  孩子本就是从无知到有知的一个过程,因此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应该多讲解其中的道理,帮助孩子认知世界。
 
  小学教师周春建议:家长陪伴孩子时,与孩子沟通时,应多一点耐心,当孩子闹别扭时,家长要先搞清楚孩子闹别扭的真实原因,引导孩子正确表达自己的需求。孩子哭闹时,家长可以多给他们拥抱,让他们感受到爱和温暖。(翁凯)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