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以情激趣教学模式初探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19-11-14 12:33:50
  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过:让孩子们高高兴兴地学,有滋味地学。怎样实现这一目的?笔者认为,以情激趣是行之有效的小学数学教学方法之一。
 
  心理学认为,兴趣是指一个人力求认识某种事物,研究某种事物,获得某种事物或接近某种事物的心理倾向。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创设一定的情境,能激发学生的数学兴趣,使其愉快学习。
 
  一、拟人法。拟人法运用于数学教学中,具有生动形象,引人人胜的效果。“九义”新教材教科书上的小兔、小象、小鸭等体现了编者匠心独具的构思。根据小学生的认识特点,他们喜欢小兔的乖巧、小鸭的智谋、小猴的机灵、小象的聪明,在教学中把这些小动物当作学生的伙伴、朋友,让学生充当相应的角色,创设找伙伴、交朋友、漫游花果山等教学场景,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情趣,提高学生数学素质。
 
  二、活动法。数学活动课是小学数学课程的内容之一,开展生动有趣的数学活动,能克眼过去应试教育单一性、封闭性等弊端,对提高学生数学素质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在复习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时,我设计了“给小数点找工作”的数学活动。在活动中,学生们争先恐后给商的小数点找工作,不少学生赢得阵阵掌声的奖励。通过这一活动,学生便牢固地掌握了商的小数点与被除数的小数点对齐的知识点。
 
  三、创意法。在教学中给学生创设一定的意境,增加学习情趣。在教学中,可根据学生姓名中某个字的特点以字代人,把数个人的名字串连成一段话,让学生在美好的情感中趣味学习。例如,我在一节数学课练习时,把学生田园、邱琳、何海洋、杨帅、高家翔、何博的姓名串连成一段话:火车从元帅车站出发,穿过田园,翻过丘陵,越过海洋,经过高家庄,平安驶向博士车站。创意法以情激趣,能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掀起数学教学的高潮。
 
  四、过程法。让学生参与教学过程,突出学生的主体性,便于因材施教。例如,单元测验后,老师们往往对学生提的问题费气力讲解,而收效不大。我采用了让学生建立自己的题库、从学生题库中抽题编制考试题,出题人的姓名标在题后的方法,使学生参与教学过程,这样的纠错收效显著。
 
  总之,在数学教学中,以情激趣是提高学生数学素质的有效方法,但要掌握“度”,要选择时机适当而灵活地应用,使以情激趣恰到好处。(作者系巴中师范附属实验小学教师 杨敏)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