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干家务活没必要?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19-06-19 10:27:59
  学生参与的劳动一般分为学习等脑力劳动和劳动教育课程、家务活、社会活动等体力劳动。不可否认的是,如今的学生离“体力劳动”越来越远。关于“劳动”,家长的看法也是莫衷一是。那巴中学生的劳动时间怎么样,家长们又是怎样看待“劳动”的,记者进行了采访。
 
  现状

  学生劳动时间少劳动技能缺乏
 
  “孩子学习负担那么重,哪有时间做家务?”今年上六年级的杨依林小朋友一直由奶奶在带,奶奶无奈地告诉记者:“孙女每天回来光是作业就要写到9点多,周末要去上培训班,哪有时间让她劳动,几乎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
 
  “孩子明年就要高考了,平时几乎没让她干家务活,只想让她专心学习。”家住老城的李女士今年做起了“陪读妈妈”,在回风租了一套房子专心陪女儿高考。她表示,每天她的任务就是负责女儿的衣食起居。“她本来啥也不会,从小就没做过饭、洗过衣服,让她做家务还不如我自己来。”
 
  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孩子学习压力大,缺乏足够时间去做家务等劳动。还有的家长则认为,现在的孩子不需要做家务了。“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什么都是电器化,洗碗机、洗衣机、扫地机器人,哪里还需要那么多劳动。”
 
  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不会叠被子,初一的学生不会洗衣服,甚至有的孩子从未在家中擦过地、洗过碗……这样的孩子越来越多地在身边出现,让不少家长也急呼应该让孩子补上缺失的“劳动课”。
 
  走访

  体力劳动不可或缺部分学校、家长在开展
 
  不过也有一些家长很重视孩子的劳动意识,通过劳动换奖励的方法去鼓励孩子主动劳动。市民张先生介绍,在家里,他会制定例如“洗一次碗奖励1元”类似的规定,激发孩子的劳动兴趣。
 
  记者采访到,我市部分学校将劳动教育作为重要的课程,一些学校还别出心裁地将课堂搬到实践基地,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
 
  日前巴州区一心学校开展“沉浸式”森林教育行走课程,组织学生体验农耕文化,通过亲身实践插秧、耕田等农活,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劳动兴趣,锻炼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前段时间,在通江县涪阳中学举行的高中生物实践活动成果展示会上,同学们展示了自己泡的泡菜、酿的各种果酒。该校教师杨柳枫表示,“这次活动学生们积极性很高,学校将继续开展类似的活动,用理论引导实践,以实践促进学习。”
 
  建议

  培养孩子劳动实践的习惯和能力
 
  巴州区教科体局相关负责人建议,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不可偏废,特别是现在很多家长忽视体力劳动这一现象应该得到重视,应该鼓励孩子通过各种“劳动”不断提升自我,不断成长。“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应该从小就开始重视对孩子的劳动实践教育,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和实践能力。暑期即将到来,老师和家长不妨可以考虑布置一道劳动实践作业。”一名长期从事小学教育的老师建议。(袁静)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