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探亲游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杨泽泰一家三代见证巴中市旅游发展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19-04-17 09:46:02

  杨泽泰是老巴中人,年轻的时候去过不少地方,在他看来巴中市旅游业的发展变化巨大。1978年,36岁的杨泽泰去探望在华北油田当工人的兄弟,第一次到了北京,参观了庄严神圣的天安门。“那时候巴中没有火车,只有从广元坐绿皮火车,穿越秦岭,历经2天3夜,近60个小时的火车硬座把人颠簸得浑身酸痛,那种感觉至今记忆犹新。”杨泽泰说。

  在那个老百姓不知道“旅游”为何物的年代,所谓的“旅游”实际上只是一种探亲游,而且满是劳累、饥饿和颠簸。1979年,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登黄山时发表“黄山谈话”拉开了整个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历史大幕。

  当时的巴中同许多偏远山区的县城一样,还为解决温饱问题而发愁,加上交通闭塞,居民出行都很困难,更谈不上出门旅游。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80年代末,杨泽泰在巴中中学读书的女儿杨彩琼也只能从课本上一两篇精选的游记中感受远方山川的壮美。

  1993年,巴中成立地区,交通得到改善,经济有了较大的发展,旅游的人明显多了起来,但其中一大部分只是“顺道游”“就便游”。也就是在这一年,杨彩琼考到四川水电学校读大学,坐直达汽车从巴中到都江堰,历经了20多个小时,虽然旅途充满了枯寂和疲乏,却顺道游历了李冰父子修建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实现了人生中第一次“旅游”。

  到1995年,双休日政策开始执行,让居民的周末生活进一步丰富,周末出游成了不少人的选择。1999年黄金周政策正式执行,国庆节首次放7天长假,一下子打开了人们的旅游意识,举家出游成为黄金周的常态。

  “大家趁着节假日,带着一家人到周边游玩,特别是过年的时候,南龛坡显得特别热闹,游乐园和动物园充满了欢声笑语。”杨彩琼回忆。

  2003年,按照游览红叶第一山、体验光雾天下灵、打造川陕金三角、提高旅游知名度的活动主题,光雾山景区成功举办了首届红叶节,拉开了我市旅游业发展的帷幕。

  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迈进,巴中经济发展越来越好,交通的改善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2012年,全国实行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加速带动自驾游的发展。便捷的出行方式让巴中人出游不再受区位条件限制。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节,杨彩琼的女儿程思媛专程到北京旅游,通过手机提前预订了机票、酒店,从巴城出发到广元乘坐飞机,不到4个小时便到达了目的地。这一次的北京之旅比起40年前杨泽泰的北京之旅在时间上缩短了十几倍。

  说走就走的旅行变得越发容易,巴中的旅游业也发展得越来越好。“十二五”期间,全市旅游经济持续平稳快速发展,旅游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升级。旅游总收入从2011年的31.67亿元提升至2015年的130.7亿元,相当于全市GDP的比重从9.22%提高到24%,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旅游产业地位不断提高,作为全市先导产业和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地位基本确立。

  2016年以来,巴中市结合实际,制定《巴中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启动建设全市智慧旅游平台,通过实施重点旅游项目、着力招商引资,巴中正从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经济强市转变。

  而在旅游目的地的选择上,巴中人也越来越理性,不仅追求“诗和远方”,更看重身边的景观和体验,乡村游、周边自驾游已成为更多巴中人的新选择。(杨佳)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