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一季“新时代好少年”】葛晗曦——贴心“小管家”时代好少年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07-20 11:26:51
  和同龄的孩子相比,13岁的葛晗曦每天过得很充实:起床后帮弟弟洗漱;在班上带领同学自习,帮老师管理班级;放学做完作业陪爷爷奶奶聊天……她就像一个无微不至的“小管家”,也因此被评为巴中市2020年第一季“新时代好少年”。
 
  老师的得力帮手
 
  “身为班长,她处处以身作则,带头尽职尽责,是老师们的得力帮手。”一提到葛晗曦,她所在的平昌县华严小学六年级二班班主任李红梅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每天早上七点,葛晗曦都会准时到校,然后督促大家利用早自习温习功课,营造了良好的班风学风,成为学校最受称赞的一个班级。葛晗曦带头制作的每一期黑板报也得到老师和同学们连连称赞。一旦老师把制作黑板报的任务交给她,她会马上组织同学明确分工合作,找出板报资料,然后合理排版,自己则承担起最艰巨的任务。她还经常组织同学召开班委会,总结班级管理工作,提高班干部积极性,同学们也越来越团结。在上学期学校开展的“文明中队”评比中,葛晗曦所在的班级获得全校评比第一名。
 
  同学的“班长大大”
 
  在班上,葛晗曦总是乐于为同学们服务,遇到有困难的同学会主动伸出友爱之手。出于感激和喜爱,同学们都习惯称葛晗曦为“班长大大”。
 
  班里有位同学,因为爸爸突然去世,原本活泼好学却变得悲观消极,学习积极性下降。葛晗曦打定主意要帮助这位同学,主动和他同桌,每天和他多说话安慰他,并组织班上的一些同学给他讲作业,陪他一起做游戏。看着这位同学一天一天好起来,变得越来越爱学习,大家心里乐开了花。
 
  面对班级里的紧急情况,葛晗曦也非常冷静镇定。一次课前,一位同学不小心把脸擦伤了,不停地流血。而这时老师还未到校,在同学们都不知道怎么办时,她果断背起受伤的同学奔向附近的诊所,请医生为同学包扎伤口,并用自己的零花钱垫付药费。事后,受伤同学的妈妈专程找到她要表示感谢,她却说:“阿姨,不用不用,能帮助大家我特别开心。”
 
  家里的“小大人”
 
  葛晗曦的责任心不止体现在班级管理和照顾同学上,在家里她也是个“小大人”。父母常年在外地务工,家里还留着年迈的爷爷奶奶和还在上一年级的弟弟,为此,葛晗曦担起了照顾爷爷奶奶和弟弟的重任。
 
  洗衣、做饭、打扫卫生……这些平常的家务活,葛晗曦都做得井井有条。前段时间爷爷生病卧床休养,她每天都要送饭送水送药。葛晗曦对弟弟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每天带着弟弟一起上学放学,做完作业还要辅导弟弟功课。放学回家,她还陪着爷爷奶奶聊天,给他们讲故事、唱歌,逗爷爷奶奶开心。
 
  充实的生活不仅让葛晗曦变得更加独立,还让她对学习和生活更加热情,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她曾获得平昌县飞叠杯竞赛、作文竞赛一等奖,平昌县演讲比赛三等奖,市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还被评为全县“优秀班干部”,多次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