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他们是“新时代好少年”

来源: 巴中晚报  时间: 2020-03-20 11:37:23
丁志明
 
  19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我市2020年第一季“新时代好少年”名单出炉,来自平昌县青云小学的丁志明、恩阳区兴隆小学的杨婷等10人获评,“新时代好少年”是什么样的?是善于思考的创新小达人?是孝敬父母的暖心小棉袄?或是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小小公益者?晚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平昌县青云小学丁志明
 
  2010年以前,平昌县青云镇丁志明和其他孩子一样,有着快乐的童年,但就在这一年,噩耗犹如晴天霹雳,让一家人悲痛欲绝——爸爸因为车祸离世。
 
  然而,祸不单行,丁志明还未从失去父亲的悲痛中走出来,一年后,妈妈也不幸遇车祸身亡。这对幼小的丁志明而言是沉重的打击。
 
  然而,令人欣慰的是,失去父母的丁志明没有沉沦,而是选择坚强自立。

  祸不单行失双亲悲痛之余懂自立
 
  丁志明父母去世后,家里只剩下年事已高的爷爷奶奶和不到四岁的妹妹。年幼的他,平日里会帮助爷爷奶奶干活,割猪草、洗衣、做饭,他样样拿手,放假时,帮爷爷奶奶卖菜赚生活费。
 
  2017年,刚满11岁的丁志明读五年级,从家到学校10多里的山路,他从来不要爷爷奶奶送。每周末回到家,他第一时间便帮着爷爷奶奶干活,收拾房间、做饭、洗碗、洗衣服,还辅导妹妹做作业,教妹妹洗衣服。妹妹觉得太麻烦,他便鼓励妹妹“要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会成功”。
 
  “每次放假,我经常看到志明带着妹妹背着满满一背篼衣服到池塘边洗。”丁志明邻居赵先生说,丁志明是个懂事的好孩子。
 
  由于家里经济条件差,爷爷奶奶尽最大努力,一周最多只能给他5元零花钱。
 
  为了节约,除特殊情况外,他多数时候全程步行上学、回家。他从不吃零食,即使一瓶矿泉水他也舍不得买。文具则是能用就用。即使一周只有5元钱,他也能攒下一些钱来。
 
  勤学有礼重节俭学习好问争优秀
 
  尽管缺少父母关爱,但一直以来,丁志明都保持着自信乐观、努力进取。丁志明的老师介绍,他的成绩很优秀,这与他平日的刻苦学习分不开。“在校期间,丁志明见到我们老师,远远就会鞠一个躬或招一下手,微笑着打招呼,很有礼貌;每天很早就起床了,午间也很少看他休息,总是坐在教室里静静地读书学习。”丁志明的数学老师介绍,在数学这门科目中,他遇到不清楚的地方,经常向老师、同学请教。由于没有多余的零花钱购买教辅资料,他就向别的同学借阅。
 
  丁志明在班上很勤快,擦窗户、清扫垃圾、整理讲台的活儿他总是抢着干;同学有困难,他总是力所能及给予帮助;在宿舍,他经常主动打扫卫生,帮舍友整理床铺。认识他的同学、老师都非常喜欢他。
 
  尽管家庭条件艰苦,但他从未放弃自我。今年12岁的孙婷是恩阳区兴隆小学六年级一班学生,也是兴隆小学少先队大队长。在学习生活中,她时刻以“新时代好少年”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全面发展,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孙婷
 
  恩阳区兴隆小学孙婷

  老师的助手同学的知己
 
  身为班长,孙婷一向勤勤恳恳为同学服务,老师布置的每项任务,她都尽心尽力去完成。
 
  去年冬天,学校开展“研学旅行”,参观南龛山景区将帅碑林和巴中海洋公园。从学校到巴中要坐近一个小时的车,很多同学都晕车。对此,孙婷事先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并提前在网上查阅防止晕车的方法,告诉同学应该注意什么。同时,她还提前提醒同学们,自备方便袋,以备不时之需。
 
  在假期,孙婷也会参与社区活动。每逢寒暑假,孙婷会在老师的带领下,组织同学们去兴隆镇敬老院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洗衣服。“婷婷很懂事,我们都把她当做自己的‘孙女’,每次到我们这儿来,她都主动帮我们做这做那,嘘寒问暖,我们很喜欢她。”兴隆镇敬老院一位高龄老人说。
 
  除了业余时间做公益活动,孙婷的兴趣也很广泛,尤其对音乐和舞蹈非常感兴趣。因此,她也是学校合唱队的主唱,钢琴也弾得很好,曾作为舞蹈《花伞蝶舞》的领舞,获得恩阳区艺术节小学组舞蹈组第一名。
 
  从小独立自强喜欢助人为乐
 
  孙婷父亲孙先生说,女儿一直很懂事,也知道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她三年级时,就学会了洗衣服,四年级时,学会了做饭。
 
  “我和她妈妈经营一个很小的苗圃基地,做生意忙,每天都要出去送货,忙起来的时候,我们饭都顾不上吃。女儿见我们辛苦,经常悄悄就把我们的脏衣物洗了,把屋子也打扫得十分整洁,放学后她抢着给我们做饭、盛饭、洗刷锅碗。”说起自己的女儿,孙先生很自豪。
 
  晚报记者采访得知,孙婷也是一名志愿者。在一次上学途中,她看到一位老人手脚不便,颤颤巍巍地独自过马路,当时马路上车流量很大。见此,孙婷立马走上前去,双手扶着老人,小心翼翼地将老人扶过马路。而这样的事情,仅是她学习生活中助人为乐的一个缩影。
 
  “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还需要加强学习,克服缺点,完善自我,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好少年,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孙婷说。(牟柯)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