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开学 巴中市这么做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02-04 16:21:18
  2020年春季学期,按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市已确定各校开学时间延期至2月17日(正月二十四)以后,具体开学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另行通知。在这期间,全市如何开展教学工作?2月1日,市教体局发出通知,专门针对我市2020年春季学期的延迟开学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2月16日前

  运用社交软件和在线授课等方式自学
 
  通知要求,全市全体教职员工“离校不离岗、离生不离教”,确保全体学生“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各中小学通过各种方式实现教学班级和教学课程做到应开尽开,不因疫情影响教学进度和效果。
 
  学校分学段、分时段、分区域,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在线教学和学习。2月8日至2月16日期间,充分运用微信、QQ等社交软件的互动交流功能、乐教乐学软件在线授课与管理功能加强家校互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以及作业推送及测试检查等网络远程教学。学生通过乐教乐学软件接收教师授课,通过网络获取新学期电子教材和网课等自己需要的学习资源。
 
  2月17日起

  通过云课堂和中国教育电视台学习
 
  2月17日起,学校通过教育部推送的国家网络云课堂(www.eduyun.cn)开展网络课程点播教学活动;部分农村地区和边远地区无网络或网速慢的地方,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电视频道收看有关课程和资源。教师合理安排学习任务和布置训练题,留足学生自主学习时间。
 
  2月3日起

  全面开展高三远程教学
 
  通知对高三年级的教学作了特别安排,要求各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高三年级教学管理专项方案,并于2月3日起全面开展高三年级学生远程教学、线上答疑或网课推送,安排固化课程时间表落实专门的授课和辅导人员加强分类辅导、学习督促和效果监测,确保教学进度和学习效果。
 
  延迟开学期间,网络平台所提供的一切学习和服务资源均属免费服务。
 
  制定教学计划

  每天对学习情况进行点评
 
  通知要求,各中小学以年级或学科为单位,制定年级学科教学计划报年级管理组审核,各班科任教师在年级计划的基础上制定本班教学计划,形成学生学习任务清单,由班主任发给学生。
 
  学生学习任务清单包括文化学科内容以及音体美劳动卫生教育内容。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在班级学习任务学习清单的基础上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并报告班主任。在学习过程督查和效果检测方面,通知要求教师和家长需要持续互动交流,了解学生学习和健康状况,督促指导学生高效开展学习。家长履行家庭教育责任,督促学生学习。班主任时时抽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根据科任教师意见,每天对学习情况进行详细点评,点评情况应当在家长群里予以适当公布。各学科备课组针对学习内容安排制定练习题和检测题适时检测学习效果,并集中安排群内答疑时间对答错的题目集中或个体实施答疑。
 
  通知提醒广大家长,要强化学生在家学习的安全监管,为学生在家学习提供必要的设施设备并防止过度滥用,监管学生适度使用电子产品加强学生视力保护,帮助管理学生学习,共同做到“停课不停学”。
 
  六条禁令

  严禁聚集教学
 
  为保障各项措施的落实,通知同时发布了“六条禁令”:严禁任何地方和学校以及第三方机构以任何方式、任何名义进行有偿教学和收取任何费用;严禁借机向学生及家长推荐推销各类收费的教学资源和教辅资料;严禁不顾实际布置大量机械重复性作业加重学生负担;严禁公布中小学生考试排名和相关信息;严禁任何学校、教师和校外培训机构在春季正式开学前组织面向中小学生(幼儿学生)开展的聚集性教学活动;坚决杜绝延迟入学教学管理中的各种违规行为。(陈杨)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