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金碑村:文明新风层层递 美丽乡村入画来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1-02-22 10:04:40

  2月20日,在南江县公山镇金碑村村委会小广场,春日暖阳下,一块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闪耀着光芒,四周的光荣榜上展示着“敬老爱亲之星”“脱贫致富之星”“环境卫生之星”等群众身边的“明星”。金碑村党支部书记熊威介绍,近年来,通过选树村民榜样,村民自主致富的动力越来越足,钱包越来越鼓了,精气神越来越好了!

  好环境

  扮靓美丽新村

  走进金碑村,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茶树林立在田间地头,装扮着小山村。“我们村虽然地广人稀,但几乎在公路上看不到垃圾。”熊威说,村民小组的10名保洁员每周都要进行一次大扫除。在他们的带动下,村民们也自觉清扫房前屋后和公共区域。不仅32公里多的村道路被打扫得干干净净,连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也整洁了不少。

  为了让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金碑村村委会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从保洁员到理事会再到村民,人人都有可循的职责条例。在检查评比时,村里对表现优秀的农户,还会授予“文明卫生户”荣誉称号。此外,村里聚居点各处还放置有蓝白色的垃圾箱,并安排有专人负责清运垃圾。12只垃圾箱在4个聚居点循环使用,垃圾处理问题得到了解决。

  因山高储水难,今年,村里还修建了污水处理配套设施,不仅保护了环境,还满足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据了解,为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金碑村生活污水处理涵盖了绝大部分区域,全面消除了黑臭水体,实现了村民小组保洁员配备率100%。经过村民们齐心协力,原来落后脏乱的旧山村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新村落,不仅让“金碑贡茶”茶香飘四方,还让美丽宜居新村的名声四处传扬。

  好风气

  引领发展致富

  “岳付堂这个‘敬老爱亲之星’的称号还是当得起。”今年春节,回乡过年的村民闲来无事就到村委会门前的小广场聊天。他们认为,岳付堂是个了不起的人。他不仅要赡养93岁高龄的老母亲,还要照顾因中风致二级残疾的妻子彭甫珍,同时还想尽办法让儿子岳山程完成大学学业,也因此成为不少村民眼中当之无愧的“敬老爱亲之星”。

  除了“敬老爱亲之星”,金碑村还有“环境卫生之星”“脱贫致富之星”等。每年秋天,村里都会搞一次大评比,由村民选出公认的好榜样。

  “莫看现在大家团结一心搞发展,以前一些村民还经常推诿扯皮,为了一点小事都要闹好久,现在村里民风变了好多了。”熊威说,以前村里的公路没有通,到镇上要走两个小时,环境的闭塞造成了大家思想的闭塞,发展动力不足是当时的第一大问题。

  为了迎来生活富裕、美丽祥和的新农村面貌,金碑村通过“村村响”“农民夜校”等方式,给村民解读宣传从中央到省市县出台的关于扶持农业农村发展的各项奖扶政策,让大家真正理解透彻,心里更有底气,消除保守观念。

  金碑村村委会还在村民中扶持具有发展潜力的村民发展产业,回引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塑造村民身边的企业家,从而真真切切地改变和影响村民的思想,让大家意识到只有发展才能改变现状。此外,还经常组织“农民夜校”培训,带领村民学习农技知识,提高发展产业的能力,大家也从一开始的不想学变为后来的主动学。村里没有“开课”时,村民们还会到农家书屋里读书学习。(王佳佳)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