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盘活社区“小地盘”巧解治理“老大难”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1-02-04 11:22:38

  “以前,下班后得赶紧往家里赶,就怕回去晚了没地方停车。现在方便多了,再也不用为没地方停车发愁。”最近,通江县壁州街道春长坪社区新建街棚改小区居民向礼禹少了一桩烦心事:小区附近的智能停车场正式启用,再也不用到处找停车位。

  2020年以来,通江县创新基层治理方式,通过盘活社区“小地盘”,推行服务“小项目”,解决了不少群众的烦心事。治理新建街这条人车拥堵的“堵心街”就是其中之一。

  “别看现在的新建街干净整洁,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几个月前,大家常常为人车拥堵的问题争吵。”棚改小区居民何江介绍,小区没有停车位,街面道路又狭窄,经常有车主乱停乱放。车辆剐蹭、撞到行人等现象时有发生,居民之间矛盾不断。

  对此,春长坪社区党委书记徐杨很无奈。“新建街大多是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较差,乱停乱放的车辆堵得街道水泄不通。”徐杨说,为解决停车难题,社区曾实施违停锁车、公开曝光等手段,但无济于事。

  如何长效解决停车难题?春长坪社区组织党员、居民建言献策,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来。“违停锁车治标不治本,要疏堵结合。”“可以找个空地建停车场。”……听着大家的讨论,徐杨忽然想到社区还有一片1100多平方米的空地,可以用来建停车场。

  经过多方努力,用时3个多月,可容纳200多个车位的3个智能停车场于2021年元旦期间“亮相”春长坪社区,极大缓解了居民停车难题。徐杨介绍:“下一步,社区将利用闲置空地增设临时停车位,并开辟非机动车停放区。”

  盘活资源,治理更有效,通江县壁州街道牌坊街社区积极“出招”。

  2020年10月,牌坊街社区“爱心生活超市”正式开业,吸引了不少居民进店选购。这家超市位于党群服务中心旁,面积约120平方米,商品种类齐全、价格实惠。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个‘小地盘’,资源使用率不高,在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统筹协调下,牌坊街社区党委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亲民化改造。”牌坊街社区党委书记杜廷才介绍,便民服务中心集居民服务、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并开设了社区“爱心生活超市”,方便居民生活。

  思路一变天地宽。“接下来,通江将采取更多方式,更好盘活社区‘小地盘’,推行更多贴近民生、符合民意的‘小项目’,方便百姓生活,提高群众幸福感。”通江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李燕林 李云良)

上一篇:

下一篇: “小会场”解决群众“大难题”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