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广纳镇老官庙社区:深化基层法治建设 打造和谐宜居社区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12-23 11:05:40
  在通江县广纳镇老官庙社区,一间不大却布置得干净整洁的屋子里,每天都会有不少居民前来咨询、办事。这里有一个与之匹配的名字——“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专门负责调解辖区内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
 
  5年前,老官庙社区居民王某借钱给陈某,而陈某至今未还清余款。前几日,两人因为欠款的事情在大街上当众发生争执。为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老官庙社区积极主动融入化解,将双方安排到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劝和。调解员从双方的朋友关系为切入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地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最后达成陈某于2021年1月30日之前将余款全部还清给王某的协议,双方握手言和。
 
  老官庙社区面积47平方公里,辖5个居民小组,有常住人口1.8万余人。因辖区人口多,邻里纠纷、老人赡养、债权债务、打架斗殴等现象时有发生。近年来,老官庙社区以构建法治体系建设为抓手,创新思路,将法律服务体系植入群众日常生活中,社区建设取得了新成效,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与日俱增。
 
  2010年,老官庙社区成立了以社区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调解委员会,严格按照程序调解,聘请法律顾问对特殊困难群众落实律师免费派、公证免费办、官司免费打的“三免”服务,并与县法学会、广纳法庭等优势资源建立法律支援关系,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专业调解,真正做到了事情在基层解决。
 
  同时,老官庙社区实行网格化和楼栋长制度,将19条街巷规划成5个网格化片区,社区干部兼任网格化和楼栋长负责人,积极宣传法律法规、治安防范知识,为邻里排忧解难。“我们社区的清洁卫生、安全用电、防火防盗宣传都做得比较到位,社区经常帮助居民调解大事小事,对大家的关心是实实在在的。”社区居民廖久志深有感触。
 
  “老官庙社区通过开展上门服务、代办服务、延时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普惠制、便捷式、全天候的公共法律服务。”广纳镇司法所负责人介绍,如今,随着社区各项规章制度逐渐完善,社区工作者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日前,老官庙社区调解委员会还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调解委员会”。(吴江)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