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渔溪镇探索创新“四化”机制:让基层治理看得见管得着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12-11 09:36:26
  四化
 
  党建规范化
 
  矛盾法治化
 
  产业园区化
 
  环境优美化
 
  群众的幸福感来自良好的社会治理。今年以来,恩阳区渔溪镇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探索创新党建规范化、矛盾法治化、产业园区化、环境优美化"四化"基层治理机制,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党建规范化

  建强根基聚合力
 
  基层党组织是落实党的各项工作任务的“神经末梢”和“战斗堡垒”,只有建强基层党组织,才能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与群众一起建设幸福美好家园。渔溪镇党委书记李东坦言,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活动阵地建设是基础,党员教育管理是根本,体制机制建设是保障,资料规范管理是抓手。
 
  记者了解到,该镇制定了《渔溪镇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对党建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扎实做好乡镇区划调整“后半篇”文章。顺利完成33个村(社区)合并工作,由52个村(社区)减少至34个,减幅40%。大力实施村书记“头雁”工程,着力培养一支拉得出、打得响、打胜仗的基层铁军队伍,45岁以下的有6人,最年轻的26岁,从返乡创业中选出的有3人,“一肩挑”比例达99%。全镇辖区内党群服务中心、基层治理中心、党员活动中心等一批党建阵地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
 
  产业园区化

  优化布局抓特色
 
  来到方坪村柑橘产业园,柑橘挂满枝头,微风拂过,浓浓果香扑鼻而来。今年72岁的白支青平时在园区务工,一天有60元收入,同时还把自己的土地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给产业园。“钱挣得多了,生活比以前好上十倍。”他表示。
 
  方坪村是2020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村,按照产业园区化发展思路,规划建设500亩柑橘产业示范园。“今年试挂果,明年正式投产后,将有20万斤柑橘。”方坪村党支部书记罗立勇告诉记者。
 
  “合作社主体,企业主导;干部带头,农户自主;风险分担,利益共享。”该村在发展产业中始终坚持这一原则。村社干部带头支持产业发展,率先将土地入股合作社。产业利益按照“1135”比例分配给村集体经济、企业、合作社和农户,投产后亩均增收8000元。
 
  一条条绿色产业带连村串乡,一名名基层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一个个贫困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全镇集中连片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栽植芦笋1500余亩、川明参等道地药材3500余亩、红心猕猴桃3000余亩、有机蔬菜2000余亩,肉牛、乌黑鸡等特色养殖业不断壮大。
 
  矛盾法治化

  依法化解促和谐
 
  12月1日上午,一位老人手拿林权复印件交到碾盘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磊手中。起因是今年7月20日,社区居民熊维里反映,其弟熊维荣家将熊家老坟山一块地转让给他人,该地块也有自己的份额,要求处理。
 
  社区接手这个事情后,迅速走访健在老干部、左邻右舍以及双方责任人,做实相关笔录。把当事人以及社区矛盾调解员一起请到居民说事室,面对面协商,最终作出了处理意见,得到双方的充分认可。
 
  强化矛盾化解,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目标。全镇创新开展院户亲情调、司法权威调、居民众口调、理事村规调等矛盾化解机制,通过调前学法、乡贤评理、亲友劝和、律师释法等方式,对12345市民热线、省信访系统、来信来访等建立台账,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回复化解,对老难信访问题实行领导包案制,受理和处理群众来信来访256件,调解各类纠纷68起,信访化解率和矛盾调解率达100%。

  环境优美化

  塑造乡村新形象
 
  “社区的卫生环境比以往好多了,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也减少了,社区还经常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这让我们有很强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河社区居民张述华对社区治理水平的提升,感到十分满意。在2020年三季度三河社区道德银行“道德星级榜”公示栏上,记者看到包括张述华在内的20名居民榜上有名。
 
  渔溪镇党委副书记彭卫东介绍,在评选过程中,按照“善作魂、勤为本、俭养德、诚立身、孝当先”逐一明确,落细落小,同时对违反《居民公约》的行为进行扣分。通过“三荐”建台账、“三评”树榜样、“三榜”扬正气,全面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整体水平。
 
  蓝瓦白墙,飞檐翘角,一幢幢“巴山新居”坐落于青山绿水间,一条条道路延伸到家家户户,村民文化活动之家、妇女儿童之家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从村庄到社区,全镇建立健全村民参与村规建设机制、生活垃圾分类清运机制,探索建立清洁费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开展“四类环境卫生整治评选活动”以及“美丽院落、美丽通道、美丽园区”建设,全镇景美人和,风景独好。(吴江)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