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长滩村:“一强四治”走出乡村治理新路径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11-03 10:49:35
  在走好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南江县正直镇长滩村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内容、新方法和新机制,探索以党建强村、自治管村、法治护村、德治立村、共治安村为核心的“一强四治”乡村治理模式,走出乡村治理新路径。
 
  党建强村

  40岁以下的村干部占比超6成
 
  南江县长滩村党支部书记张亮介绍,长滩村有1016人,其中党员35人。为扎实推进抓好党建促乡村振兴,长滩村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培训深造。
 
  长滩村创新“三向培养”制度。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社区)干部,把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分子推荐到“巴中村政学院”学习,有效解决了党员年龄老化、人才队伍思想僵化、知识老化、能力退化等问题。
 
  “目前,全村40岁以下的村干部占比达到63.6%,大专以上学历的干部占比达45.5%。”张亮说,长滩村还回引创业成功人士8名,培养15名“土专家、田秀才”和致富带头人,这些人都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自治管村

  村里的事成了村民“家务事”
 
  “绿化景观要爱护、不要砍伐摇钱树;村社道路要管好、不要自毁致富路……”这首《长滩村村规民约》朗朗上口,通俗易懂,也正是如今长滩村坚持自治管村的具体体现。
 
  按照“宣传动员、村民讨论、合法审查、张榜公示、表决承诺、公布实施”六个步骤,村民全程参与制定“十五要十五不要”的村规民约。
 
  对于村集体事务,长滩村开展广泛协商。重大事推行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的“四议”机制,实现议事决议全民参与、全程参与。“全体村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公共服务、物业管理、文化娱乐、环境治理、项目实施等事项协商中,共建和谐美丽幸福新村真正成了村民的‘家务事’。”张亮表示。
 
  法德并举

  法治意识道德素质双提升
 
  为提高村民的法治意识,长滩村落实一村一辅警、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法治副主任、一社一网格员、十户一法律明白人“五个一”机制,广泛开展普法活动,全面提升普法质量。
 
  不仅有法治户村,长滩村还探索出了道德立村。每到周末,在正直镇长滩村的“道德银行”里,不少村民用道德积分兑换奖品,可兑换米、面、菜油、卫生纸、洗衣液等生活用品。
 
  近年来,长滩村创新开办“乡村道德银行”,只存道德不存钱,把村民的优秀道德行为兑换成积分,将积分存入银行,储户可凭账户内的道德积分争先评优、兑换奖品和换取服务,让德者有得、文明有价,群众道德素质、公德意识得到全面提升。
 
  共治安村

  村内公共区域监控安装全覆盖
 
  治安环境好不好,事关全村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长滩村按照“党政引导、企业参与、群众自愿”的原则,争取企业让利“一点”建基础,村集体管理公司支持“一点”建平台,农户自筹“一点”建网格,率先搭建“慧眼”工程平台,动员村民在房前屋后、产业基地等区域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截至目前,村内公共区域监控安装已覆盖100%,村民已覆盖保障130余户。
 
  张亮介绍,长滩村依托慧眼工程,加强对重点路段、重点时间节点的监管,实现了社会治安联防。在外农户登录系统后,还可通过手机实时查看房屋周边治安情况和家中留守老人、留守子女的生活状况,实现了亲人相互联通,十分方便。(严波)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