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治理难题 南江红塔社区有妙招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09-18 10:59:05
  南江县集州街道红塔社区辖9个居民小组、14个小区、约2.6万人,有不少拆迁还房居民。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发展进程加快,人员结构复杂化、群众诉求多元化、拆迁信访突出化、物业服务薄弱化、价值观念分散化等基层治理难题逐渐显现。对此,红塔社区党总支围绕“强党建、优服务、特色化、全参与”目标,狠抓“三大工程”,建立“三个中心”,创新“三项机制”,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着力打造新型现代化社区治理样板。
 
  “堡垒”强起来

  治理根基更牢固
 
  “大家把心态放平,不要激动。”9月12日,在红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警何东泽对前来申诉的社区居民说。
 
  何东泽是南江县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民警。作为联系社区的巡警,他每天早晚都要到红塔社区巡逻一次。“遇到重点时段,我会全天候在社区巡逻。”何东泽说,不仅要及时掌握社区内各种治安信息,预防违法犯罪活动,还要对群众进行安全教育,及时调解社会矛盾。
 
  巡警,是红塔社区“红色工程”的组成部分:集州街道在红塔社区构建“区域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五长—群众”的组织架构。其中,“五长”(点长、网格长、街巷长、楼栋长、巡警长)成为社区治理的排头兵。
 
  “红色工程”建强了“战斗堡垒”,红塔社区还立足辖区8个“双报到”单位、1180名党员干部,建立需求、认领、服务“三张清单”,开辟民生服务绿色通道。
 
  “有了丰富的‘外援力量’,社区就方便依托信息网络和智能技术,重点开展智慧社区、特色背街小巷、主题小区等建设,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社区书记张学钊表示,红塔社区还依托本地丰富的水资源,采取市场化运作,盘活社区集体资产,投资3000万元建设“集州欢歌”水上游乐城,开发冲浪、漂流、花海等特色项目,提升集体经济总量,为基层治理提供有力保障。
 
  平台多起来

  居民服务更贴心
 
  在红塔社区天合人家小区,往昔脏乱差的环境已经不复存在。如今道路整洁,楼栋前绿树成荫,居民三三两两在小区广场休息、聊天,舒适生活成为常态。
 
  “作为住户,我们的小区还要别人来打扫卫生,多羞人。”居民张绣英说,小区原来脏乱差的情况很普遍,后来南江义工组织在小区临街的“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安下家,经常到小区打扫卫生、维护清洁。“住户们被义工们感动了,纷纷‘自扫门前雪’,还主动维护着社区的卫生。”
 
  目前,红塔社区利用闲置房屋建起的“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已吸引南江义工、蓝天救援队、爱心助学协会3家社会组织入驻,成为引领居民提高素质、参与社区治理的榜样。
 
  今年以来,红塔社区还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整合党员服务、便民代办等功能,以开放式党群服务中心为辖区单位、群众“一站式”提供80余项便民服务,畅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红塔社区还建立“小区文化活动中心”,建立含图书角、文化室、健身场于一体的文化活动中心6个,由“双报到”党员干部、志愿者义务组织开展舞蹈培训、学习辅导等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提升群众的能力素养。
 
  机制全起来

  社区治理更高效
 
  社区治理,不仅需要法治,也需要有德治。今年5月,南江县集州街道探索构建以道德积分量化管理的社会德治体系,制定了小区“道德超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红塔社区作为首个试点单位,率先在印象小区、天合人家小区建立了“道德超市”。今年7月,通过“申报—评比—公示—兑现”的程序,两个小区完成了“道德超市”第一季度评比工作。经统计,超过、等于、低于基础积分的家庭分别占比约50%、47%、3%,其中超过基础分30分的家庭有15户,社区在公示栏进行了红榜公示。
 
  除了”道德银行”,红塔社区还建立起“有事好商量”议事协商机制,实现线上+线下双向受理。“截至目前,红塔社区采取‘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小区吹哨+党员干部报到’办理机制,按照‘四议四调四评’办理程序,接受群众咨询31次,商议社区大事要事5次,商调矛盾纠纷6件。”张学钊介绍。
 
  此外,红塔社区还建立起推选“最美红塔人”宣传表扬机制,每年组织两次“最美红塔人”评选活动,评选文明家庭之星、爱老敬老之星等,制发荣誉证书、悬挂流动红旗、进行表彰公示。
 
  “‘道德银行’‘有事好商量’‘最美红塔人’推选表扬等机制建立后,小区风气焕然一新,居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好人好事、志愿服务也大量涌现。”集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韩斌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模式,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着力打造新型现代化社区治理样板。(李云良)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