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美 村庄靓 巴中市扎实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07-23 11:24:45
  “通过环境整治,垃圾乱丢现象没有了,现在村子越来越美,节假日过来耍的人越来越多。”看着村里的游客多起来,恩阳区下八庙镇万寿村村民王学余心里喜滋滋的。7月12日,走进万寿村,环村绿道卫生整洁、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收拾得井然有序……
 
  在常态化清扫保洁、垃圾分类直收直运的基础上,万寿村鼓励农户在房前屋后栽上花草竹树,同时,劝导村民将房前屋后打扫整洁,农户柴草堆码整齐,鸡鸭实行圈养。村上严格执行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制度,时常对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垃圾桶等关键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对生活垃圾、河塘沟渠垃圾等农村脏乱差现象进行清理,人居环境有效改善。
 
  近年来,我市采取积极措施,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有效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2019年我市完成57个行政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020年省生态环境厅下达83个整改任务,正持续推进中。”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科学调整优化畜禽养殖禁养区。我市已对2018年全市划定的6067个畜禽养殖禁养区进行全面排查,将原方案中以水产种质资源为保护对象的重要河流、非饮用水水源的重要水库、文物保护单位等调出禁养区,调整后全市划定禁养区439个,禁养区面积由原来的3584.52平方公里调整为1528.69平方公里。
 
  推进畜禽标准化养殖,从源头控制畜禽养殖污染的产生。截至目前,温氏公司采用“龙头企业+代养户”模式发展标准化合作代养户320余户,巴山牧业通过“六统一”模式发展合作代养户,新(改扩)建畜禽标准化养殖场58个。
 
  推动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市新建成种养循环示范场(园)5个,完成25家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设备改造。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2.76%,畜禽养殖场(小区)配套建设废弃物处理利用设施比例达98.84%。(张维)

上一篇:

下一篇: 以产业发展促乡村全面振兴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