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颜值”高了 村民日子美了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04-21 09:47:40
  3月20日,走进平昌县驷马镇天生村,绿树环绕着村庄,排排新居整洁有序,村道路干干净净,黄灿灿的油菜花开得正艳,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定格在眼前。
 
  道路分段管理

  村民轮流“值班”
 
  吃过早饭,天生村村民王红英像往常一样,手拿扫帚认真打扫着自家门前的一段村道路。“打扫一次,也就几分钟的事,就当锻炼身体了。”王红英说,打扫村道路,天生村家家户户都参与其中。
 
  “村‘两委’统一组织,全村22公里的村道路由400户村民分段管理。村里排好轮次,这户人扫完后再提醒下一户。”天生村党支部书记苟雄说,实行道路分段管理后,村民们会准时走出家门拿上自家工具,按照分工,清扫自己负责的路段。在进行公路管理的同时,更提高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如今,随处乱扔垃圾的村民少了,维持村里的环境卫生已经成了全体村民的自觉行为。
 
  在村级治理中,天生村把改善农户家庭环境卫生作为重点,要求村民达到“六顺六净”,即:家具摆顺、农具码顺、小件搁顺、床铺理顺、柴草堆顺、禽畜圈顺;屋顶干净无蛛网,地面干净无垃圾,水沟干净无淤泥,厨房干净无油垢,厕所干净无臭味,圈舍干净无积粪。
 
  “六顺六净”让天生村村容村貌有了很大变化。“现在,房前屋后干干净净,看起来舒心多了。”王红英告诉记者,看到村里和城里一样干净,自己心里就觉得舒服敞亮。

  “说事会”办实事

  架起干群“连心桥”
 
  “我认为,村道路规划的路线不太合理,王老二家受益,占的却是我家的地。”3月的一天,在天生村“说事会”上,村民王三平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天生村“说事会”成员和前来议事的村民,就王三平提出的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大家摆事实讲道理,我也明白了路线为什么要这样规划。”王三平说,在“说事会”上,经过大家的讨论与解释,他终于理解并认可了线路规划。
 
  事事有答复、件件有解决,这就是“村民说事会”受到村民们欢迎的最重要因素。“让村民参与到村里的具体工作中来,也让他们能了解村里的各项事务。”在“说事会”上,村民们把自己遇到的难事、烦心事和矛盾纠纷都说出来,“说事会”成员现场逐一答疑解惑,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苟雄告诉记者,通过“说事会”,既提升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又搭建了一个发声的平台,起到了促进村里和谐团结、凝聚干群关系的作用。
 
  村民对村里的大事小事各抒己见,讨论出了团结,商量出了和谐。“村里的事情,公开讲、公开办,更能让群众心服口服,更能理解、支持村干部的工作。”苟雄说。(彭敏)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