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登高

来源: 巴中文明网  时间: 2019-04-17 09:48:59

  □巴中市第二中学高三22班 刘明

  我生活在一个看得见蔚蓝天空,摸得着碧水清潭,左能看人潮涌动,右能赏蝶舞翩翩的城市——巴中。在咱们这儿,年的气息在正月十六后才慢慢淡去,因为这一天,我们要举家外出——登高,你会发现这一天格外有年味儿。

  登高,象征着你会在新的一年里步步高升,一帆风顺,既是春节的尾声,也是你来年美好的开端。我们在这一天登上高山,将去年的不美满都踏在脚下,不管认不认识都互相问候一句“新年快乐”,这四个字让每个人都显得元气满满。

  当正月十六的太阳悄悄照到窗台上,家家户户都做一顿丰盛的早餐,和亲朋好友开始相约着登高的地点和时间。

  这个时候,公交站里等车的人多了,老的少的,男的女的,认识的不认识的简单寒暄几句。公交车满载着热闹和腊肉的香味离开,它像过年春运的大巴,载的是喜悦和期待。

  从山脚向山上看,看到的是背以及背上的包,从山上向山下看,看到的是脸,挂着笑颜。

  “来来来,我背一段。”

  “哎呀,又没得好重,你走你的,我背。”

  “大哥,喊嫂子边走边吃咯,不就轻了吗?”

  “哈哈哈哈,吃吃吃!”

  一路走一路欢笑。钻进人群,再也看不到目标还有多远,只知道踩了前面阿姨的脚碰了旁边婆婆的肩。这个时候最开心的是小孩子,在人群里撒丫子跑,当一串糖葫芦吃得只剩粘牙的糖的时候,他们也就满脸通红、汗不停地流了。人群和阳光一起来到山腰。阳光比早晨出门时暖和多了,每个人的脸上也多了几滴汗水,从额头流到眉间,静静地被风带走,只留下一道汗痕。

  在山腰就可以看到咱们的城,能看到横卧巴河的桥上人来人往,能看到广场上滑冰的人又滑了一圈。站在这儿望一望,歇一歇,又向山顶上去。山腰到山顶不再是平坦的梯路,小路如同蛇一样在山上蜿行,它驼着我们上山。上了山顶,感觉上面的天要比下面的蓝,上面的人也比下面笑得更欢。每家人都有一小块的驻地,拿出桌布铺上,把腊肉放在上面,把带的水果放在上面,还有酒。风正和煦,阳光正明媚,大人们聚在一起拉家常,而孩子们,东窜窜,西窜窜,不是在这儿捉迷藏,就是在那儿打闹。

  每年的这一天都会过得很慢,很慢。

上一篇: 父亲的开门声

下一篇: 那场夏雨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