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龙初中:阳光操作 精准助学

来源: 巴中教育网  时间: 2018-07-03 23:14:30

  贫困寄宿生活补助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爱心工程、阳光工程,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为了让受助对象评审过程公平、公正,让党和政府的温暖真正惠及到需要帮助的学生。平昌县泥龙初中2015年秋季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工作采用学生自评、班内选评、村委荐评、学校审评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受助对象,公开资助政策,公示评审结果,整个工作已全面落实到位。学生、家长满意度高,社会反响良好,真正实现了阳光操作、精准助学。

  一是强化宣传,确保政策家喻户晓。学校利用集会、班会、板报、电子显示屏、资助宣传专栏等多种形式宣传资助相关政策,让资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同时,制定了详实的实施方案和细则,对资助总额、名额、受助金额及评审办法在宣传专栏上进行公示。让学生及家长明确资助范围、受助条件、申请办法、评选程序。

  二是加强领导,确保责任刚性落地。为了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分别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行政成员、工会负责人、团总支书记为成员的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实施领导小组和由分管副校长任组长,学校纪检组长为副组长,财务人员、纪检成员、班主任及教师、学生、家长代表组成的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受助对象评审小组。资助工作实施前由校长主持,领导小组和评审小组成员参加的专题会议。会上落实了工作责任,明确了工作程序,提出了工作要求,强调了工作纪律。

  三是严格程序,确保过程公平公正。在评选过程中,对孤儿、五保、残疾等几类特殊人群优先确定,直接报评审小组确定,其余名额按比例划分到各班。各班根据实施细则进行拟评,由班主任组织召开专题班会宣传,由学生根据自身家庭情况经行自评,鼓励符合条件的学生写申请。并在班内进行选评、初评,班主任对申请人在班内学生中调查,通过村委会、村(居)民了解以及家访核实真实情况,各班拟资助对象必须由所在村委审签意见并盖章。各班把拟评对象报学校资助评审小组进行评审。评审小组召开评审会议,听取班主任介绍拟评对象家庭情况、阅读申请,通过比较、核实最终确定受助对象。真正做到评审过程公平公正、不徇私情,受助对象真实准确。

  四是深化监督,确保对象摸排准确。为确保评选公平公正,在班级评选过程中由纪检组长牵头组成三个监督检查小组,深入班级对评选过程进行督查。就班主任是否宣传资助政策、是否召开主题班会、是否公开班级分配名额、是否公开公正评选等问题进行督查,对所评对象进行核实。凡有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等违规违纪情况,对班主任进行逗硬问责。对受助对象在校内进行公示,公示期间接受学生、家长询问,对诉求或举报的经审查核实后,不符合条件的予以调整。对班内评选、学校评审、展板公示、发放过程均留影像资料,确保公开透明。

  五是杜绝截留,确保资金放发到位。受助对象公示期满无异议后呈报主管局审查备案,待资金下拨到账后,由财务人员在学校纪检组的监督下到各班发放,学生本人签字领取,以避免冒领、代领行为。在资金发放后纪检人员还到各班进行回访,防止班主任截留,出现第二次分配现象。

  据悉,学校共有276人享受资助,共计资金345000元,现已按标准足额全部发放到位。(苟祎 王刚)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