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巴中文明网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评说文明
呵护弱者是文明社会的基本底线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8-06-21 08:57:03    来源:四川文明网    

  6月12日上午早高峰,江苏宿迁的两位盲人在买早餐回来的路上,不小心走到了车水马龙的道路中间,情况非常危急。没想到的是,几位过路的车主自发地将车停在了两名盲人附近,并将车围成了一个半圆形的临时通道,引导这两名盲人安全回到盲道。(6月14日央广网)

  春末夏初的宿迁街头,两位盲人和几名过路车主,向我们演绎了一出温暖而感人的“街头情景剧”。这部“街头情景剧”没有编剧,没有导演,但是,却感动了现场的市民、路人,也感动了无数网友,让他们觉得生活的美好、活着的美好。我们要感谢这几位帮助盲人的车主,同样也要感谢这两位接受帮助的盲人,因为是他们共同的演绎,让我们看到了城市早高峰滚滚车流、人流中一道靓丽的风景,也让我们看到了生活中温馨美好的一面,人心善良温暖的一面。

  实际上,在几位过路车主积极救助被困于车水马龙的道路中的盲人时,那些后来的车主,其表现同样值得点赞。他们或主动停车,或减速避让,或自发为两位盲人喊话指路,却没有任何车辆鸣笛催促。在这个城市平凡的早晨,没有抢道,没有抱怨,没有“路怒”——争吵和谩骂。所有人用耐心、善良等宝贵的品质,把两位盲人护送到安全的盲道上,也向我们展示了名副其实的社会正能量。

  和现场的车主、路人相比,或者说和手机、电脑前绝大多数的网友相比,这两位走错路的盲人都属于我们这个社会的弱势群体,而呵护弱者,让他们得到额外的帮助和照顾,是人类文明社会的基本底线,是必须坚守的良知和价值观。很高兴,至少在宿迁街头的这个早晨,我们做到了这一点,我们可以骄傲地给自己打个一百分。

  有人可能暂时没有理解这种呵护背后的深刻含义和文明密码,而发出诸如“我呵护了别人,我自己能够得到什么”的疑问。一些人有此疑问并不难理解,毕竟呵护别人也是要付出成本和代价的,就像为了呵护两位走错路的盲人,车主可能耽误了自己赶路的时间,可能造成自己上班迟到。但是,这个问题并不难回答,除了传统的“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理念,让我们通过帮助别人而得到一种自我满足和愉悦之外,呵护和帮助弱者,同样具有现实的价值。

  原因在于,所谓弱者和强者,从来都是一个相对的概念,而不是绝对的概念,所谓的强者在某些特定条件下也会成为弱者,也需要别人呵护。就像一些地方为了方便女性停车而专门设立了比普通车位更宽更长的女性专用停车位,受到了女性朋友的欢迎。那么这些女性当中,可能就有成功的女企业家、女强人,属于强者的范畴,但是在停车面前,她们就成了需要被照顾的“弱者”。

  所以说,呵护和照顾弱者,不但是文明社会的基本底线,同时也保证了在我们成为弱者的时候,才能得到别人的照顾,这才合乎守望相助的传统理念和现代价值观。(苑广阔)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巴中首次安装“行人闯红灯自动抓拍系统” 闯红灯将被曝光
“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志愿者在行动
为爱撑起一片天——记“中国好人”焦良菊
甘霖到我市调研乡村振兴、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文化旅游发展等工作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