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巴中文明网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评说文明
维护网络文学的导向需齐心协力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8-06-21 08:51:50    来源:四川文明网    

  近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发布消息,今年5月至8月,与国家新闻出版署联合开展2018年网络文学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查处一批案件,并协调相关部门关闭400余家境内外违法违规文学网站。(据近日《南方都市报》)

  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人们阅读习惯的改变,网络文学应运而生并发展壮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2月底,国内45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原创作品总量达1646.7万种;各类创作者约1300万人,签约作者近70万;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已经达到3.78亿人,差不多占网民总数的一半。在充分肯定网络文学发展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看到,由于很多网络文学创作者一味追求数量和更新速度,运用软件机械化生产,缺少必要的沉淀和积累,作品质量低劣、内容雷同,少数作品更是淫秽低俗、“三观”不正、导向错误,严重损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网络文学作为网络时代的文艺产品,必须严守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才能繁荣发展,如果任由其野蛮生长,没有厚重的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也只是表面文章,不能真正深入读者的精神世界,不能触及读者的灵魂,引起读者的思想共鸣,长期下去,只会“自毁长城”。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网络文学作为通过网络平台传播的产品,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始终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而今,相关部门开始了网络文学专项整治行动,就是为了维护网络文学的正确导向。

  整治违规网络文学,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除了网信、文化、新闻出版、扫黄打非等职能部门依法严厉打击外,还需要作者、读者和网站共同配合,齐心协力。网络文学的作者要坚守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牢记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网民。喜欢网络文学的网民,要不断提升自己的阅读品味,不阅读和点击低俗作品,并积极举报问题作品。网站要严格遵守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不利用网络平台传播暴力、淫秽色情信息,加大内容审核力度,不给问题作品留下传播渠道和空间。

  整治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只有作者坚守道德底线,网站严守法律红线,读者提升阅读品味,网络文学才会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也只有这样,网络文学才会在新时代的今天更加辉煌灿烂。(杨维兵)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巴中首次安装“行人闯红灯自动抓拍系统” 闯红灯将被曝光
“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志愿者在行动
为爱撑起一片天——记“中国好人”焦良菊
甘霖到我市调研乡村振兴、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文化旅游发展等工作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