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巴中文明网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评说文明
“好人馆”昭示“德不孤必有邻”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8-06-21 08:50:22    来源:四川文明网    

  由中国文明网主办、人民网协办的网上“中国好人馆”,自5月30日正式上线运行之后,受到网友一致好评,点击访问量与日俱增。它利用3D技术以展馆实景效果呈现,通过图文、影音、动漫、游戏等形式,生动展现当代雷锋、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中国好人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成为一个便捷化、互动性、全天候的网上新型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阵地。

  “中国好人馆”里,有闻之倍感馨香的文明硕果。宏观而言,精神文明建设既包括思想道德建设,也包括科学文化建设。在很多时候,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往往比加强科学文化建设更迫切,因为公民道德素质的提高,是促进科学文化建设的重要条件,前者是后者的基础性工程,后者又反过来影响前者。

  而“中国好人馆”,则将最具典型意义、标杆价值的当代雷锋、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中国好人的先进事迹、高尚精神集结成馆,是对公民道德建设的阶段性成果的展示,也是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者的无声鼓励。毕竟,公民道德建设虽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灵魂工程,但往往看不见、摸不着,需要化虚为实,让公民道德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明明白白地昭示于世,以促进相关部门在这一方面做得更好更实。

  “中国好人馆”的另一作用是,给中国好人们打造一个网络“大家庭”。中国好人是社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是国家的文明名片。他们是公民道德领域的“提灯人”,用心、用情、用信仰、用行动,用他们的“点点火光”,照亮了我们的社会,扮靓了民族的精神家园。那么,我们就要对集小善为大爱、聚小举为大义的他们给予更多价值认同。将他们集结在一起,开馆供人们学习借鉴,就会让中国好人有了“家”的感觉。

  事实也是,“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那些入驻“中国好人馆”的各类好人们,何尝不是以“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为座右铭的?至少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方面,他们走在了普罗大众前列。给他们打造一个供人们了解其先进事迹、学习其高尚精神、践行其善行义举的网络之“家”,便是一种较高的肯定。

  总之,“中国好人馆”昭示“德不孤,必有邻”。当然,“中国好人馆”是一崇德向善的宝库,其终极作用是,传递道德光芒,凝聚文明力量,激发好人好事。换言之,是将好人们传递给社会的力量凝聚起来,号召公众跟随好人足迹,做更多善行义举。当我们当中的许多社会成员,都以各类好人为榜样,以坚定姿态和向善之心,弘扬和践行各类好人的高尚精神,我们的社会又岂止是“德不孤,必有邻”?(束峰平)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巴中首次安装“行人闯红灯自动抓拍系统” 闯红灯将被曝光
“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志愿者在行动
为爱撑起一片天——记“中国好人”焦良菊
甘霖到我市调研乡村振兴、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文化旅游发展等工作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