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巴中文明网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评说文明
“陪堂妈妈”是家校合作的创新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8-06-21 08:46:55    来源:四川文明网    

  6月17日,离中考还有两天,武汉市第六十四中学九(4)班家长代继华和几位家长一起,专程到学校和老师们道别。在过去3年时间里,他们是家长,也是学生。根据学校“开门办学、推门听课”的家长督学政策,六十四中每位学生的家长至少每月会到学校听一次课,少则一节,多则一天。他们和学生一起上课、用餐,和老师讨论教学进展,成为学校的“特殊学生”。(6月18日《长江日报》)

  首先需要强调一点的是,这些“陪堂妈妈”出现在教室里,并不是为了监视孩子学习,而是为了陪伴,为了体验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教育环境。这种行为不仅是对学校教育行为的切实监督,可以有助于学校提升教育和管理质量,也是对家长自身教育水平的一种提升。

  教育是头等大事,不论是对于家庭还是学校或者是社会和国家,教育都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程。因此,很多人都十分注重教育建设,很多家庭也将孩子的教育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孩子的教育。比如,为孩子报补习班,对孩子加强监管,等等,这些都是确保孩子学习质量和效果的主要手段。“陪堂妈妈”的出现也是这样,这种形式体现出学校开门办学、开放教育的姿态,也可以让家长掌握孩子的学习状况,而且家长陪学,还能够提升家长的知识水平,可以在家里更好地辅导和教育孩子。

  很多时候,一些家长忙于工作和生活,虽然对孩子的教育十分重视,但是,却没有时间陪伴孩子的学习,对孩子的学习情况一无所知,不是一味地提供物质基础,就是一味地认准分数,以成绩论成败,家长和孩子分别处在两个不同的世界。这种状态,不仅给亲情交流造成了隔阂,甚至因为不了解和不理解,很容易造成孩子和家长的隔膜。

  再加上,一些家长的文化知识无法满足孩子的教育需求,在辅导孩子作业时往往力不从心,这些都极大地影响着家庭教育质量。如今,“陪堂妈妈”的出现,无疑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些问题,通过陪堂,让家长和孩子成为同学,可以增进亲情,为孩子认真学习提供动力,回到家,家长也可以运用自己的课堂所学与孩子进行探讨,这就增加了家长和孩子的交流话题,从而形成和谐愉悦的家庭环境和亲子关系。因此,让家长参与学校教育,不失为一种家校教育的创新,不仅是对孩子的成长和学习的陪伴,也能够确保教育不断档,不留白。

  教育不仅是学校的事情,家庭也是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每位家长都应该注重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文化知识水平和教育能力,这样才能满足孩子的教育需求,给孩子提供一个健康的教育和成长环境。(刘剑飞)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巴中首次安装“行人闯红灯自动抓拍系统” 闯红灯将被曝光
“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志愿者在行动
为爱撑起一片天——记“中国好人”焦良菊
甘霖到我市调研乡村振兴、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文化旅游发展等工作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