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巴中文明网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评说文明
诵读老童谣还要创作新童谣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8-06-21 08:46:10    来源:四川文明网    

  日前,贵阳云岩区2018年“祖国好家乡美”中华经典优秀童谣诵读传唱比赛举行。全区44所小学、15所中学、10所幼儿园参加比赛。举办这次比赛,旨在促进国学经典诵读活动的深入开展,让诵读国学经典之风浸润每一个学生的心田。(6月19日《贵州日报》)

  贵阳云岩区开展的经典童谣诵读,让经典之风浸润每个学生的心田。经典童谣诵读的主要意义在于文化传承,在于历史记忆,在于讲好“那过去的故事”。

  历史是演变的过程,世界是前行的过程。在车轮滚滚向前的时代,我们不能让记忆尘封在历史烟云里。童谣就是历史的记忆,就是文化的传承。古往今来有多少童谣产生?这些童谣是一个时代的见证。在经典童谣里,孩子们可以感知过去的事物,可以感知文化的厚重,可以感知过去的生活。这就犹如一首歌曲唱的那样“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经典童谣诵读,让孩子们在童谣里看到了来时的路、来时的风、来时的雨、来时的尘。

  经典童谣诵读,就是对“历史的看见”和对“历史的温习”。在经典童谣里,既有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播,也有爱国精神的沿袭,更有家国情怀的释放。如今孩子们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丰富多彩的生活,在带来七彩童年风景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那就是沉迷在游戏中,沉迷在动漫中,孩子们已经远离了“那过去的故事”。

  我们需要用经典童谣诵读这样的活动,在孩子心田播撒中华文化、爱国精神,用传统教育纾解心灵雾霾。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多多开展经典童谣诵读活动,要将经典童谣深度挖掘,走进孩子心灵世界。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不忘记来时的路。

  不过,在开展经典童谣诵读活动时,还需要对经典童谣进行创新,融入时代文化元素。一些经典童谣的曲调是不是需要与时俱进?一些经典童谣的内容是不是需要个别更新?这都是需要思考的事情,也就是说,需要留其精华,去其糟糠。

  在为诵读经典童谣活动叫好之时,还需要有新的思考。经典童谣,其实就是“老童谣”,而如今人们发现,适合时代特点的新童谣并不多见。不是这个时代产生不了新童谣,而是创作新童谣的作者越来越少,个中缘由除了文化多元化之外,就是创作新童谣无利可图,即使有稿费也微不足道。我们应该想办法创作新童谣,可以开展新童谣创作大赛,依据时代特点,用新童谣讲好时代故事。

  经典童谣诵读,我们就是要给孩子讲好“那过去的故事”。但是,在讲好“过去的故事”时,也要讲好“今天的故事”。(郭元鹏)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巴中首次安装“行人闯红灯自动抓拍系统” 闯红灯将被曝光
“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志愿者在行动
为爱撑起一片天——记“中国好人”焦良菊
甘霖到我市调研乡村振兴、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文化旅游发展等工作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