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巴中文明网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评说文明
用专职化破解“班主任危机”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8-06-15 10:13:57    来源:四川文明网    

  记者近期在全国多地走访中小学时发现,“00后”一代孩子对德育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受限于物质收入与精神压力,老师们担任班主任的意愿普遍不高。(2018年第11期《半月谈》)

  众所周知,目前中小学班主任主要由任课老师兼职担任,大多数班主任其实是由语数外三门主课老师担任。这使得中小学班主任是在承担日常教学工作之外,还承担着班级管理工作。特别是对学生安全等工作越来越重视,使得中小学老师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心血用于班主任工作。

  更要命的是,中小学班主任权力虽然不大,但责任却很重,甚至被无限放大。一旦学生发生意外事故,即便是很小的意外事故,甚至在校外发生意外事故,家长、社会乃至学校往往先把责任归咎于班主任,甚至有时候逼得班主任就差磕头谢罪了。而且,班主任平时对学生管理过严,很容易招致学生及其家长的打击报复。比如,今年高考结束当晚,四川省资阳市乐至中学一位高三班主任被家长带人群殴。再比如,在近日,出于对老师教学不满,安徽省五河县一名王姓学生家长竟然进入校内,对老师进行言语威胁并殴打。这些导致中小学班主任背负着巨大的精神压力,精疲力尽、身心疲惫成为很多中小学班主任的共同感受。

  但与此同时,中小学班主任虽然在班主任工作、班级管理工作上付出了巨大的心血,背负着巨大的责任和压力,而他们获得的岗位津贴却很少。在很多地方,班主任津贴,少则几十块钱一个月,多则不过四五百块钱一个月,所谓的班主任津贴如同一块“鸡肋”。

  两相比较,广大中小学老师当然不愿意担任班主任,当班主任俨然成了“找罪受”。可见,中小学出现的“班主任危机”,说白了其实就是,班主任工作负担重、精神压力大,而获得的报酬却很低,付出与回报严重不匹配,大大挤压了班主任应有的职业幸福感、获得感。

  如何破解中小学的“班主任危机”?从治标之策上说,大幅提高班主任岗位津贴,在教师评先评优以及职称晋升上,要向担任班主任的老师倾斜,让班主任的付出与回报成正比,以增强班主任岗位的吸引力。

  从治本之策上说,必须推动中小学班主任走专职化、专业化道路,让任课老师从繁重的班主任工作中解放出来,也让班主任真正担负起学生人生成长道路上的指路人角色。中小学生班主任应当跟大学班主任、辅导员一样,由专职人员担任,让他们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管理班级、服务学生等班主任工作之中。因为班主任与任课老师是工作性质完全不同的岗位,前者主要是管理和服务学生,后者主要是教学,这决定了并不是每一位优秀老师都能胜任班主任工作。(张立美)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志愿者在行动
为爱撑起一片天——记“中国好人”焦良菊
甘霖到我市调研乡村振兴、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文化旅游发展等工作
巴中一考生落下准考证 面馆老板和交警及时送达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