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巴中文明网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评说文明
提升学生体质重在“提升行动”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8-06-14 09:04:53    来源:四川文明网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省编办、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体育局五部门联合制定并印发了《山东省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加强和改进全省学校体育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根据《行动计划》,到今年年底所有学校开齐开好开足体育课程,2020年学校全部配齐配足体育教师。(6月12日《齐鲁晚报》)

  对于山东的学生而言,这无疑是一则喜讯。长期以来,学校体育尤其是中小学体育一直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在“应试教育”大环境下,学校体育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体育课没有摆上应有的位置。尤其是中小学校,普遍存在体育课少、体育课时间被“主课”挤占的现象,一些中小学甚至取消了部分带有一定运动强度的体育教学项目。

  其中,有对体育课认知的偏见——重智育、轻体育,更有出于畸形安全观的权衡——上体育课有“风险”,由此带来的必然是青少年体质的下降。有调查发现,近三十年来我国青少年体质连续下降,力量、速度、耐力等身体素质全面下滑;来看看周围,校园里的“小胖墩”“小豆芽”逐年增多,中小学生戴眼镜的比比皆是;再翻翻新闻,新生军训时晕倒一片、中学体测引体向上全班仅一人及格、长跑测试时意外频频……“好日子养出弱孩子”,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事实上,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提升学生体质。早在2007年,党中央、国务院联合下发《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要求各地有针对性地开展体育工作,如完善体育活动场地和设施;2010年发布实施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规定,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2011年,教育部还专门制定《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要求各地制定具体实施细则,认真贯彻执行。然而在政策与对策的僵持中,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被一次次忽视。要扭转这种局面,提升学生体质,重在“提升行动”。

  在这方面,山东的《行动计划》值得借鉴。首先,在重视程度上要有提升。学校体育不仅关乎学生体质与健康,也是十分重要的素质教育,不能被“应试教育”束缚,而要真正让其回归义务教育本位,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拿出具体“行动计划”来。其次,在责任落实上要有提升。山东《行动计划》的亮点不仅在于“行动任务”,更在于“行动措施”。比如,发挥考试的导向作用,开展体育工作督导评价,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下降的市县进行降档,对学校校长及有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只有层层落实,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提升学生体质才不会落空。

  此外,对社会和家长来说,也需“提升行动”。比如,社会各界通过全民健身的开展,为学生营造良好体育锻炼的环境氛围;家长以身作则,带头放下手机,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与孩子共同培养体育锻炼的兴趣,多走出家门、亲近大自然,这样才能让孩子强壮起来。(付彪)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志愿者在行动
为爱撑起一片天——记“中国好人”焦良菊
甘霖到我市调研乡村振兴、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文化旅游发展等工作
巴中一考生落下准考证 面馆老板和交警及时送达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