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巴中文明网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评说文明
“我是行动者”贵在有行动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8-06-06 18:13:12    来源:四川文明网    

  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五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部署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6月5日生态环境部网站)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我国环境日的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五部门联合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目的很清晰,就是以贴近生活、示范引领和实践养成为线,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起人人、事事、时时、处处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但我们剖析一下不难看出,此项活动的落脚点,是激活每一个社会肌体中的“我”,在活动参与中,自觉做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践行者,爱护环境的积极行动者。

  换言之,“我是行动者”,自然不能止于口头说说而已,贵在身体力行,有“从我开始,从现在开始,从脚下开始”的具体行动。贵在实际行动中,不计得失,主动积极,坚持不懈。

  不计得失,行动才有开始。路边废纸,你捡起送入垃圾箱;没有痰盂,你用纸巾接住痰液;有车不开,硬是踩着单车上下班……你做这些时,或许会有冷眼,或许会面临嘲笑,或许要承受误解。但你要做环境保护的行动者,就要有敢为人先的精神,不能计较个人得失。要树立美丽中国“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思想,看准方向,排除干扰,义无反顾地做起来、做下去。“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吟着佳句,游着西湖,谁不感谢苏东坡疏浚西湖、修筑苏堤的不计得失?

  主动积极,行动才能持续。环境保护,不能过于讲究责任范围,如果过于自我,“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如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扯皮推诿并不难。然而,最终的结果必然是“九龙治水水不治”。所以,做美丽中国的积极行动者,就要不“汲汲于利禄”,有以环保为己任的大义,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远大抱负。在工作和生活中,坚持原则,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只有这样,行动才有不懈的原动力,持续并登顶才有保障。

  坚持不懈,行动才有结果与未来。环境的保护,绿色的行动,不能一曝十寒,更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做美丽中国的“行动者”,既要留存有毅力、有恒心、坚持不懈、不怕困难的愚公拼搏精神,又要葆有“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的愚公乐观精神,立足当前,立足岗位,一点一点地干,一件一件地干。用坚持谱写篇章,用坚持做社会的“举旗人”。

  总之,五部门联合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旨在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使我们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实际行动,胜过千言万语。(邓文圣)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巴中市开展“6·5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
巴中市文明办到巴州区调研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情况
经开区兴文街道办事处开展最美人物表彰活动
到2020年巴中市基本建成志愿服务组织体系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