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巴中文明网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评说文明
现代孝道的核心当是精神慰藉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8-05-30 09:31:4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去年以来,湖北工程学院孝文化研究中心以老年人为对象,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形式,开展了“老年人心中的当代孝道”专题问卷访谈。共访谈3300余位老人,涉及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44个市、区、县,涉及275.6万余人口,回收有效问卷3149份。调查发现,传统孝道仍然具有强大的影响力而被国人尤其是老年人认可,并被创造性地传承与弘扬。(5月26日《光明日报》)

  传统孝道是古代中国“养老文明”的内核,是“中国式养老”的文化基因。数千年来,以“有人养,能够养”为核心的传统孝道,承载着一代代中国人的晚年生活。然而进入新时代,社会物质文明程度大幅度提高,绝大多数城镇老人有退休保障,绝大多数农村老人也有社保,对于超过一定年龄的老人,国家还给予特殊的“老年补助”,特别是高质量的社会养老机构在乡镇、县市都有建立,且中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3.4亿人,覆盖率超过95%。显然,现代孝道的核心,当转化为精神慰藉。

  精神慰藉在于尊敬。老年人对子女的爱是无私的,许多父母只要力所能及,就会无怨无悔地帮子女忙家务、带孩子,并且是“带薪上班”。然而,由于他们疏于社会较久,以及思维早已成为定势,思想和行为方式难以保证与时俱进。因此,现实中出现了一些子女对老人“不屑一顾”“大声叱喝”,更有甚者,还像教训孩子一样教训老人。岂不知,这让一无所图的老人是多么伤心呀?作为子女,即使老人有不合时宜的想法和做法,也要耐心解释以求得认同,决不能无视老人的尊严。要知道,敬是根本,尊重为上,从精神上体贴、关心父母,做到“爱”“敬”“忠”“顺”,才是最大的尽孝。

  精神慰藉在于陪伴。儿孙绕膝乃天伦之乐,老人哪怕围着灶台转不停,也是乐在其中。然而,在当今情势之下,不少子女长期远行,阖家团聚的日子在一年中屈指可数。居家老人最盼望的是与子女有心灵的沟通、精神的互动。因此,作为子女,要带着对象、带着孩子、带着微笑,常回家看看,同妈妈一起刷刷筷子、洗洗碗,说说生活的烦恼,帮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谈谈工作的事情。当然,交流要注意掐准平衡点,既不全报喜,也不尽吐忧。需要说明的是,子女回家围坐在老人旁边,各自全神贯注地把玩手机,不肯停下片刻与老人交流,这样的陪伴没有也罢。

  精神慰藉在于勿使父母忧。子女家庭幸福、人生顺利、事业成功,父母就会收获愉悦、甜蜜与荣耀,在他们心里应该是最幸福的。所以,作为子女,首先要珍爱生命、洁身自爱,修身近仁,做到“不辱其身,不羞其亲”;其次,要适时婚嫁,生儿育女、传宗接代,做到“继先传后”,要知道,延续生命其实也是传统孝道之一;第三,要努力上进,奋发图强,做到继承父志、完成父业,甚至要超越父辈,让自己及家人衣食无忧,并把家风家训发扬光大,让全家人不走弯路,不走歧途,了却老人的担忧与牵绊。

  当然,诸如支持鳏寡老人再婚等,也是精神慰藉的题中之义。作为子女面对这些问题时,不能过于自私,要理解老人晚年生活的生命价值,尊重亲人的真实想法,这不仅是生活的现实需要,更是传统孝道的当代转换。(邓文圣)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经开区兴文街道办事处开展最美人物表彰活动
到2020年巴中市基本建成志愿服务组织体系
建美丽新村,使百姓日子越过越幸福——巴中市巴州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掠影
巴中市召开商贸系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暨文明市场工作推进会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