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巴中文明网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评说文明
让父母住危房违法的导向意义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8-05-30 09:27:49    来源:四川文明网    

  近日,安徽省岳西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四家单位联合发出的一份通知引热议。在当地,如果子女住新房,而让父母住危房,那么,子女很可能已违法了。(5月28日《安徽商报》)

  近年来,随着危房改造政策在农村地区的推广,有不少农民在不符合危房改造政策的情况下,想获得危房改造政策的资格,乘机弄点钱,或者借机少花钱盖新房。在自己住着新房甚至在城里住小区的条件下,却让年迈的父母独自住在危房之中。当然,也有少数子女以影响婆媳关系等为由,自己住在楼房里,把年迈的父母赶到危房里。

  但不管是什么原因,子女住着新房,让父母住危房,毫无疑问,这是一种不孝行为,这一点没有任何可争议的。安徽省岳西县法院等四部门联合发通知,要求有新房的子女将住在危房里的老人接到新房中居住,并明确表示子女住新房而让父母住危房,属于违法行为。在笔者看来,这一纸通知不但不荒唐,相反具有明确的、正确的导向意义,值得肯定。

  一直以来,在不少人看来,子女住新房让父母住危房的行为,只是子女不孝,属于单纯的道德问题,而非法律问题,对这种不孝的子女只应该进行道德谴责,不该追究子女的法律责任。实际上,从法律角度说,并非如此。因为子女住新房让父母住违法属于违法行为,这在法律上有明文规定,并非没有法律依据。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十六条明确规定:“赡养人应当妥善安排老年人的住房,不得强迫老年人居住或者迁居条件低劣的房屋。老年人自有的或者承租的住房,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侵占,不得擅自改变产权关系或者租赁关系。老年人自有的住房,赡养人有维修的义务。”换句话说,岳西县法院等四部门发通知,说子女住新房让父母住危房违法了,其实只不过是在重申法律法规中的相关规定,并不是在吓唬人,更不是在逼子女去买房。因为让父母住危房属于违法行为有一个前提条件,是子女本人住在新房里,是子女有更安全、更舒适的住房条件。

  岳西县法院等部门发通知,明确子女住新房让父母住危房违法了,这显然对不孝子女能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有助于倒逼他们尽快把父母接到安全的房屋中居住,从而改善老年人的居住条件。尤其是在梅雨季节到来之前,老年人搬离危房,可以避免老年人居住在危房中可能发生的悲剧事件。

  总而言之,孝顺父母,不仅是一种道德要求,而且是法定义务。为人子女,不要想着省钱或者借机敛财,拿父母的老年生活乃至生命安全当成赌注。对于这种不孝行为,法律当然不该袖手旁观,必须予以制止。(何勇)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经开区兴文街道办事处开展最美人物表彰活动
到2020年巴中市基本建成志愿服务组织体系
建美丽新村,使百姓日子越过越幸福——巴中市巴州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掠影
巴中市召开商贸系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暨文明市场工作推进会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