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巴中文明网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评说文明
“移风易俗劝导队”是文明“说客”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8-05-22 08:58:07    来源:四川文明网    

  近日,河北省衡水市景县召开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移风易俗我先行”主题宣传活动,成立了“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并举行了授旗仪式。该县从各行业干部职工、青年志愿者、村民中选取2000余人,组建了48支“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带动全社会大力弘扬树新风活动。(5月17日《经济日报》)

  所谓“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就是劝导、引领和协调群众转变人情消费、婚丧嫁娶等观念,促进乡风文明、树立乡村新风的队伍,这支队伍不仅是乡风文明建设的必需,也是移风易俗的有效手段,对抵制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能够起到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这种形式的文明“说客”,应该越来越多。

  移风易俗是乡风文明建设的一项主要内容,各地都十分注重移风易俗工作。但是,一些地方在移风易俗中,却不注意方式方法,急于求成,急功近利,不仅折损移风易俗效果,甚至可能适得其反,引起群众反感,甚至导致干群关系紧张。比如,个别乡镇干部在推行移风易俗时,态度粗暴,方式僵化,造成群众反感,甚至引发误会,造成一些乡村矛盾。这就需要有人从中进行引导和调和。

  而“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就是这样一种力量。当群众对移风易俗不了解、不支持时,劝导队就可以出面做思想工作,站在中立的立场充当“说客”,摆事实,讲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缓和气氛,调和矛盾,增加互信。也可以通过劝阻群众的铺张浪费、大操大办、攀比炫富等行为,建议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科学合理消费,弘扬节俭节约、健康文明的风尚。比如,在丧葬风俗中,劝导队可以教育和引导群众抛弃封建迷信思想,践行绿色殡葬理念;在婚姻大事中,也可以引导群众践行文明婚风,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因此,劝导队对移风易俗,对乡风文明,有着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只是,受几千年传统思想的影响,一些落后风俗在群众心中早已根深蒂固,要想改变,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可一蹴而就,也非朝夕之功,需要循序渐进,润物无声。因此,移风易俗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程,仅仅依靠一些劝导队显然不行。

  这就需要提升乡村干部的劝导能力,让每一位乡村干部和基层党员都成为移风易俗劝导员,都成为乡风文明的引领者。一方面,乡村干部和基层党员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为群众树立正确和健康的榜样,发挥典型示范效应。另一方面,在劝导中注重方式方法,注重态度言行,充分考虑到历史传统和现实环境,考虑到道德和人情,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场上去劝导,因人而异,循循善诱,孜孜不倦。在工作中善于发掘和培育典型,通过身边典型引领身边人。将一些思想进步的群众打造成移风易俗典型,发挥他们的价值引导作用,对一些冥顽不化的“钉子户”,不必操之过急,可以给点时间,调整策略,帮助他们算好经济账、文明账和社会账等,通过实实在在的好处,使群众认识到移风易俗的现实价值和深远意义。

  总之,“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是建设乡风文明的有效手段,这种创新值得肯定,也值得推广。(刘剑飞)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建美丽新村,使百姓日子越过越幸福——巴中市巴州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掠影
巴中市召开商贸系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暨文明市场工作推进会
巴中市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召开!罗增斌勉励广大青年这样干
巴中市第二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