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巴中文明网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评说文明
成长时评: 关爱留守娃仅有委托监护人不够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8-04-27 14:42:31    来源:四川文明网    

  为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落到实处,2016年以来,云南省出台多项措施。记者日前从云南省民政厅获悉,截至2017年年底,云南411487名农村留守儿童全部签订了《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签订率达到100%。(4月26日《中国青年报》)

  委托监护责任书签订率达到100%,这种结果,体现着当地对留守儿童成长的重视,是一种积极负责的工作力度。但是,关爱和保护留守儿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涵盖物质生活、精神需要和心理关怀等多个方面,这些远不是有了委托监护人就可以实现的。因此,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仅有委托监护人还不够,还应有更加全面和深入的关爱措施。

  没有什么能够替代父母的关爱。虽然有委托监护人,但是,这些监护人大多时候,只能保证留守儿童的物质生活,并不能满足孩子的精神需要,尤其是心理关爱。留守儿童长期与父母分离,遭受着巨大的亲情饥渴和情感缺失,相比稳定的物质生活,他们更渴望的是父母的关爱和陪伴。但是很多时候,这些是很多父母无法满足的。这就导致一些孩子产生自闭、自卑等心理障碍和性格缺陷,不利于他们健康成长。因此,在关爱和保护留守儿童方面,父母应该是首选,父母应该尽量承担起照顾和陪伴孩子的责任,尽量不要委托监管,在外出务工时,尽可能带上孩子,或者采取父母双方一人留守、一人外出的形式,确保孩子有亲情陪伴。

  即便真的需要委托,监护的质量和效果也难以保证,一些孩子长期脱离父母管束,养成了自由散漫的习惯,甚至存在一些不良习气,再加上很多孩子处在青春期,叛逆,暴戾,不服管教,委托监护人如何能实现有效的监管,这是一个问题。而且,在孩子学习辅导、精神关怀方面,委托监护人也常常是力不从心,无能为力。这些问题该如何预防和解决,也是一个需要思考的现实问题。

  还有,签订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会不会导致一些地方部门成为“甩手掌柜”,对留守儿童不管不问,不再履行监护责任,甚至不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这些都是需要追问的问题。另外,这种责任确认书具不具备法律效力,如果在委托监护期间,孩子发生意外,责任如何划分,委托监护人应该承担什么责任,这些都需要思考和明确。因此,委托监护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并不是确保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最好方法。

  说到底,最根本的办法,还是不要让留守儿童脱离父母的监护。一方面,要积极创造、提供就业途径,让更多的父母实现“家门口就业”,这样就可以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了。另一方面,政府应该发挥力量,比如,建设留守儿童公益之家,配备必要的生活和学习设施,包括补充志愿者、心理医生等,为留守儿童实施公益监护;也可以实施关爱留守儿童项目,搭建亲情桥梁,借助网络等实现留守儿童和父母的日常沟通,缓解亲情饥渴,实施精神安慰和心理关爱。(刘剑飞)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书香满巴城 巴中举行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巴中城管一季度拆违4.57万平方米
“一木环保”公益行动在巴中启动 现场捐出上千本废旧书报刊
“讲最美家训·传文明家风”巡讲活动开讲了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