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巴中文明网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评说文明
刘宝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强乡风文明建设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8-04-10 10:10:57    来源:中国文明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并指示山东要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这是对山东的充分信任,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课题,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针对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农村边缘化、环境脏乱差、乡风文明建设滞后等突出问题,按照中央文明办的部署要求,近几年,山东省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以治理农村环境脏乱差为突破口,打了一场又一场硬仗,2015年山东省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镇村全覆盖,基本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陋习,群众对移风易俗满意率达到95%,破解了农村生活的一些难题痼疾。在实践中,逐步建立完善了有目标规划、有组织机制、有活动载体、有考核激励的工作体系和善做善成的工作机制。

  进入新时代,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新的任务,如何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把新一轮乡村文明行动引向深入?我们认为要把握以下三点。

  一、突出铸魂。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人,说到底是人的现代化。乡村振兴,离不开思想支撑,迫切需要通过思想强农,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山东省把实施“铸魂强农”工程列入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把理想信念教育、培育时代新农民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心从环境治理转向行为引导,进入思想引领。今年2月,黄坤明同志在视察山东宣传工作时希望,山东省开展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建设试点工作,这为我们全面实施“铸魂强农”工程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加强乡村文明建设提供了载体。山东省委高度重视,成立专门工作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

  我们的思路是把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的性质定位为公益性社团组织,把基点放在村一级,通过志愿服务形式,组织实施文明传习。传习中心的组织框架是县(市、区)注册成立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作为县志愿服务协会的会员单位,对各级传习中心进行管理;社区(行政村)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负责具体传习工作的组织实施。省、市、县(市、区)分别成立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与新时代文明传习指导中心一个机构,挂两个牌子,对传习中心进行工作指导,发挥服务保障和监督管理作用。传习内容要突出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搞一锅煮。传习阵地要整合现有的农村基层阵地,形成固定的传习场所,不搞重复建设。传习运行要坚持常态化、机制化,形成群众约定俗成的习惯,变成农民群众的生活方式,不搞运动式。传习形式要紧贴群众需求,做到“找准切入点,把人拉进来;增强吸引力,把人留下来;触动共鸣点,让心住下来”,实现建一个成一个,不搞大呼隆。传习建设要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遵循当地风俗习惯,鼓励探索创新,不搞一刀切。传习试点要求每个市各选1个县(市、区)进行省级试点,各市结合本地实际,扩大试点范围,可以探索在城市社区开展试点工作。

  二、坚持塑形。环境好了,生活才能更好。持续改善环境、优化社会秩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会增强群众对政府的信任信赖,我们要矢志不渝的抓人居环境美起来,推动精神文明创建的有形与精神文明建设的无形相互促进。一是抓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巩固提升,在现有村村全覆盖的基础上,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市场化运作、减量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数字化管理、法治化保障;二是抓农村设施环境的“七改”“五化”,在农村改厕800多万户基础上继续推进“厕所革命”,要求2018年底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村庄道路硬化在村村通基础上逐步实现户户通、全面推进公益墓地建设等;三是抓庭院建设,引导农民群众改变生活方式,实现环境治理由村庄公共环境向家庭环境延伸。深化新一轮乡村文明行动,山东省提出“十三五”末全省县级及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80%的目标要求,将上述有关要求都细化分解纳入全省文明村镇测评体系当中,通过测评、考核、表彰等方式推动工作落实。

  三、推进融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和乡村组织振兴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能孤立的就精神文明抓精神文明,要放到乡村振兴的大格局中来审视推进。一是与推进农村产业发展相融合,引导推动资本、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农村流动,让农村生态环境、设施改善、文化遗产保护等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两个文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二是与探索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相融合,善于依托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大力推广农村志愿服务组织发展,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效转化为制度成果,推进农村社会治理创新。三是与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相融合,把城乡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引导各地推动城镇公共文化服务向农村延伸。(本文系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刘宝莅在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期培训班学员座谈会上的发言摘编)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清明前夕 巴中市各地积极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祭奠活动
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 通江县举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四川启动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新一轮创建工作
旧衣物有了好去处 巴中将投放1000个旧衣爱心回收箱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