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巴中文明网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评说文明
筑牢文化基石 培育文明乡风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8-04-03 11:04:44    来源:巴中文明网    

  近年来,巴州区光辉镇白羊坝村以市级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从加强村级文化阵地建设、鼓励群众感恩奋进、倡导培育文化自信、推进“一约四会”制度落地落实等方面入手,不断培育文明乡风、民风,为助力脱贫奔康,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不断加强村级文化阵地建设

  白羊坝村以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健全群众文化队伍,丰富文化活动载体为基础,不断增加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倡导农民科学健康生活方式,努力形成安居乐业、邻里和睦、民风淳朴、文明祥和的氛围,着力建设和谐文明幸福新农村。坚持把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和文化活动中心建设作为丰富群众文体活动的先决条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文化活动基础设施建设,购置图书5000余册,丰富了农家书屋资源;建成村级文化广场1处,配套完善标准娱乐设施设备;购买电脑14台,创办农民夜校;组建广场舞队1个,吸引了50多名村民参与其中,相继开展送电影下乡、文艺队伍进村等文艺活动,群众文化娱乐活动不断丰富。

  鼓励群众知感恩、懂奋进

  利用基层“三会一课”制度,宣传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引导基层党员争当党在基层的“传声筒”,教育带动普通群众拥护党的纲领,感激党的关怀。村两委成立宣讲团,利用“坝坝会”等形式开展基层宣讲,用今昔对比的方式增强群众发展信心,教育群众感恩党、感恩社会、感恩祖国。创新收集贫困群众“脱贫感言”,将贫困群众在脱贫奔康致富路中自发说出的“党的政策好”“共产党好”等一系列非常接地气的话语收集起来,邀请书法协会会员手书并装裱,回赠给农户,悬挂在醒目显眼处,时时警醒、刻刻勉励,激发群众自主脱贫摘帽的内生动力。春节前夕,村内2位返乡成功人士出资,举办了“脱贫感恩党、山村年味浓”新春文艺汇演,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白羊坝人不忘初心、牢记党恩的使命感、责任感。

  倡导培育本土文化自信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作报告时,强调了坚定文化自信的极端重要性。白羊坝村注重培育本土文化自信,收集村史、村实并编印成册,记录白羊坝村发展变革,提升群众对村情、社情的知晓率,修建白羊坝村史馆,提升村民对本村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深挖白羊坝村村名历史渊源,巧妙设计以白色山羊头为造型的特色logo,雕刻在村内巨石和新建聚居点的房前屋后,潜移默化,使本村文化深深根植于每一位普通群众心中。加大对村内文物的保护力度,白羊坝村有座百年历史古庙,村两委积极筹措资金修复残垣断壁,号召村民定期清理杂草,现如今,古庙展新颜,已成为村民十六登高、举办庙会首选去处。

  深入推进“一约四会”制度落地落实

  根据本村实际出台村规民约,印制成册赠予群众,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文明礼仪,养成良好生产生活习惯。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推选,建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在低保评定、贫困户认定及退出等方面充分发挥“四会”优势,不断提升乡村自治能力。根据基层推荐,依托“四会”评议,不断选树身边典型,帮助引导群众形成遵德守礼、知辱明耻的良好氛围。目前,已举办道德模范家庭、创业致富家庭、尊老爱幼家庭等评选活动4次,评选出优秀家庭12个,用竞争形式为农户迈小康、树新风鼓舞士气。(巴州区文明办  李倩)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四川启动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新一轮创建工作
旧衣物有了好去处 巴中将投放1000个旧衣爱心回收箱
2月“中国好人榜”揭晓,巴中一人入选
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巴中师范附属实验小学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