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巴中文明网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评说文明
小细节里的大文明 从萍乡芦溪看文明素质的养成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8-03-30 15:23:14    来源:    

  住在芦溪。

  近几年芦溪的变化是可以显而易见的,大街小巷抬眼可见芦溪文明。随着人民西路示范路、芦溪民俗文化街相继建成、芦洲湿地公园、体育中心、博物档案综合馆等一批城市地标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芦溪人的文化生活更丰富了;590项公共服务事项进驻“市民之家”一站式办理,芦溪人办事更方便了;改厕改水、小街小巷“白改黑”、“一河两岸”亮化延伸,芦溪人的生活环境更好了……

  活在芦溪。

  社会是由人汇集而成生存关系群体,生活在芦溪,这几年“芦溪人”文明程度的提升效果明显,在小细节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执法人”贴心了社会更和谐了

  路边违规摆摊的阿姨一脸的不好意思,执法的城管带着善意调侃的微笑,没有冲突和伤害,道路又让出来了,阿姨将货物转移到了规范的摊位点。

  群众热心送上暖茶。图片来源:芦溪县文明办

  拄着棍子要过红绿灯的盲人被执勤的交警轻轻扶住,在他耳边讲明路况,并在绿灯亮起后搀扶他过了马路。

  凛冽的寒冬,群众小心地端着一杯姜茶,送到执勤民警手里,这应该是对执法者最好的赞扬吧。

  为提升执法文明程度,芦溪县将道德讲堂活动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紧密结合,在全县各执法单位以“文明执法”为主题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强调“执法为民”,促进文明城市建设和谐推进。

  志愿者多了芦溪更温暖了

  当我对“志愿者”的理解还停留在“有钱人”、“电视里”的时候,我的身边突然有了很多志愿者。在芦溪,他们或许出现在街头搀扶老人过马路,或出现在山村学校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或出现在路口进行文明交通劝导……当宣风镇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失踪两天两夜后,穿着黄马甲的志愿者将他送回了家,家人欣慰的笑容背后,是那群志愿者两天两夜的山林搜寻。

  让爱回家——志愿寻回走失老人。图片来源:芦溪县文明办

  如今,芦溪县共有志愿者协会8个,志愿服务队120余支,他们加入到文明引导、安全保障、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中,发挥所能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各类志愿活动引领了社会文明风尚,温暖了芦溪小城。

  文化活动丰富了生活情趣更高雅了

  华灯闪烁,流光溢彩,芦溪县东阳村的文艺晚会在民俗表演中拉开了帷幕,两个多小时的晚会节目均由东阳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小品、快板、歌舞表演博得掌声阵阵。

  灯彩艺术节。图片来源:芦溪县文明办

  围绕“文化强县”的目标,芦溪建立了县、乡、村文化活动场所144个,打造“一镇一品”特色文化平台,银河镇蔬菜节、张佳坊乡山货节、新泉乡豆腐节等特色活动,在充分发挥当地特色的基础上,更把各乡镇“带出去”,让人们认识芦溪。芦溪灯彩艺术节、龙舟文化节、玉皇山越野赛、民俗专题调演、农民画展等大型文体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在芦溪乡村,听不见吆喝嘈杂的麻将扑克声,宁静的村庄,时不时偶遇几个画画采风的群众,宛若或在世外桃源。

  深化公民道德建设“我要文明”

  推着婴儿车的妇女将婴儿车停靠路边,弯腰捡起地上的垃圾,回头推上车将垃圾丢入垃圾桶内。

  带宝宝散步的爷爷看见花坛边的废纸,一遍一遍告诉还不会说话的孩子:“这里有垃圾纸,我们把它捡起来好不好?”孩子终于听懂并蹒跚蹲下捡起了废纸,爷爷脸上乐开了花。在芦溪的公交车上,你永远看不见一个站着的老人、孕妇;芦溪的斑马线,再也不见“遇红而行”的市民。

  家风教育随处可见。图片来源:芦溪县文明办

  随着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的大力推进,芦溪县通过开展“身边好人好事”巡展、“听道德模范讲文明”、“最美家庭”评选等主题活动,用身边事感召身边人,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道德熏陶,先进模范人物事迹广泛传播,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基本实现市民从“要我文明”到“我要文明”的转变。

  坚持育人为本文明从娃娃抓起

  憨态可掬的孩子们围坐在老人身边,谈笑、说闹,他们或许不懂什么是陪伴,只是那样毫无防备地亲近地贴近陌生的老人,我看见合不拢的老人笑容中百分百的满足。这是芦溪第二保育院在东阳村举行“大手牵小手踏春寻国学”社会实践活动插曲。

  文明是一种标杆,更是每个公民都该遵守的道德,尤其是对孩子的教育上。芦溪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区的作用和工青妇群团组织的优势,开展“传承家文化”、“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国学经典诵读”、“学雷锋活动月”、“童心向党”等活动,加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力度。

  文明于心,心心相印,文明举止点缀和谐风采;文明于口,口口相传,文明意识播洒万户千家;文明于手,手手相牵,文明公益始于行动。文明在细节,放眼看去,芦溪文明素质渐渐养成。(芦溪县文明办刘艳成静)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四川启动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新一轮创建工作
旧衣物有了好去处 巴中将投放1000个旧衣爱心回收箱
2月“中国好人榜”揭晓,巴中一人入选
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巴中师范附属实验小学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