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巴中文明网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评说文明
雷锋精神需要在创新中传承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8-03-28 19:31:20    来源:四川文明网    

  今年3月5日,我们又迎来了“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的纪念日。半个多世纪过去,雷锋精神的光辉,不但没有随着时间流逝而湮灭,反而让人们越发感受到雷锋精神的崇高与伟大。尤其是在每年3月的“学雷锋活动月”,全国各地的志愿者纷纷走向街头,进行以各种志愿服务为主题的公益活动,更让公众真切感受到雷锋又回到了我们中间。雷锋精神已经成为一种永不落伍的先进文化,无时无刻不在感动着社会,激励更多人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奋勇前行。

  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归纳起来可以表述为两个字:“上”与“善”。纵观雷锋短暂的一生,他始终具有一种积极主动的生活态度,对新中国、新生活充满无限热爱和美好向往,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充足的干劲投入到工作、学习之中去。他的这种充满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对时下很多人在学习、工作、就业、创业等过程中遭遇困难与挫折时如何摆正心态、理性应对,都具有特殊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向善”的价值准求,是雷锋精神的另一大体现。雷锋一生不仅在理想信念、价值取向、人际关系等方面积极向善,更把帮助他人视为自己最大的快乐。他的这种“做好人好事不留名,舍己为人不求回报,互助合作不计报酬”的“傻子”精神,既是我们当前构建社会和谐的“亲和剂”,更是增强社会人与人之间彼此信任的“粘合剂”。特别是在经济社会的大背景下,在看到有人需要帮助和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能够不计个人得失,果敢挺身而出,做一个有道义的“路人甲”,我们的社会必将更加温馨有爱。

  很显然,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雷锋精神也需要在继续传承中不断创新。看过雷锋故事和影视作品的人都知道,雷锋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伟大的雷锋精神,恰恰都是由一些极普通的点滴行为凝聚汇成的。他对工作和学习的“钉子精神”,他护送行动不便的老人回家,他把自己节省下来的津贴,不留姓名地寄给生病的战友母亲、捐献灾区,他到学校去给少先队做义务辅导员,等等,他做每一件好事,并不是为了得到部队的表扬,也不是要得到别人的感谢,只是用默默无闻的“好人”精神,去感动他人和社会,让我们的社会和人与人之间充满友爱和关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平常和“雷锋月”里很多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但很明显存在着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很多活动还局限于扶老人过马路、免费理发修电器、集中向困难户捐款捐物等方面,虽然这也体现出雷锋精神,却不免有些狭隘。雷锋精神的传承更需要拓展与创新。实际上,学习雷锋和践行雷锋精神,既需要时时刻刻,更需要贯穿于一言一行之中,见义勇为是彰显雷锋精神,在公共场所恪守文明规范,不乱扔垃圾,爱护公物和公共秩序等,同样也是在传承雷锋精神。

  不拘泥于时间和形式,伴随着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符合时代主流价值观的点点滴滴,其实都是在书写雷锋精神的永恒内涵,都是在争做新时代的雷锋传人。也只有创新活动内容,让雷锋精神融入到时代发展的步履之中,雷锋精神才能在继续传承中发扬光大。(朱永华)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四川启动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新一轮创建工作
2月“中国好人榜”揭晓,巴中一人入选
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巴中师范附属实验小学
点赞2018年1月四川好人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