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巴中文明网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评说文明
让世界感受我们的“雷锋磁场”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8-03-28 19:30:26    来源:巴中文明网    

  雷锋是谁,雷锋精神是什么?在此之前,这对马来西亚人来说,是个疑问句。然而这几天来,这个问号正逐渐被拉直——雷锋是个好人,是一个值得所有人学习的人!3月3日下午,中国辽宁抚顺市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马华大厦礼堂举行了“一带一路·雷锋同行”报告会,同时启动了中国雷锋故事图片展和《中国雷锋故事》赠书仪式。(3月7日《光明日报》)

  在国外举行雷锋故事图片展和相关图书赠送仪式,是雷锋精神走出国门的好举措。虽然,雷锋早已蜚声世界——据报道,半个多世纪以来,有几十个国家用英文、法文、日文、朝鲜文、泰文等翻译出版的《雷锋日记》《雷锋诗文集》等达30余种;上世纪末,雷锋以纯朴微笑的“中国形象”入选“全球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100张照片”。但是,现在国家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都在输出自己的文化与价值观,这也是提升自己软实力的体现。所以,向世界输出我们的雷锋,也是继承与弘扬雷锋精神的必要动作。

  在国外推介雷锋,除了出于文化与价值观输出的需要,还因为雷锋精神是一种普世价值观,是属于全人类的道德财富,我们理当与世界人民共享。他那种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他那种甘于助人、忠于职守、乐于奉献的品格,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超越了民族、种族、国界、信仰,是人类世界通用的道德规范。故而,不少有识之士说,“雷锋是属于中国的,也是属于世界的;雷锋是民族的,也是人类的”,我们理当让他“跨过国界疆界,穿越时间空间,走向世界,辐射全人类”。

  在国外推介雷锋,也有助于改善国人在外国人眼中的形象。历史上的中国给外国人的印象是贫穷落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了解了世界,也让世界了解了我们。随着综合国力上升,物质日渐丰富,社会日渐发展,我们在外国人眼里不再是贫穷落后的印象,我们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民众的生活水平有了长期持续的提高,让外国人惊叹。不仅如此,我们的精神面貌、价值追求也同步提升,民众纷纷践行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和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就是明证。雷锋精神,就是我们为世界贡献的精神食粮。

  实际上,这些年,我们的雷锋精神也经常在海外绽放。当一些国人、援助机构、维和部队等等走出国门时,也把雷锋精神辐射到四面八方。我们常有医疗援助队伍奔赴国外进行医疗援助,像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就展现了大国“大医”的使命担当;我们常有维和队伍奔赴动荡地区维护和平与稳定,开展扫雷排爆、医疗救助、人道主义救援等,这也是雷锋精神的生动体现。在我们炽热的“雷锋磁场”吸引下,不少“洋雷锋”也活跃在中国与世界。这充分证明了人类对真善美价值的追求是相同相通的。

  正如一位专家所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不只有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也很重要。期待在国外推介雷锋这样的人文交流可以多一些、再多一些,让雷锋的事迹在诸多国家更普遍地传扬,让雷锋精神的种子在诸多国家更广泛地撒播,让雷锋精神的火炬在诸多国家更旺盛地燃烧。这也能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束峰平)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四川启动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新一轮创建工作
2月“中国好人榜”揭晓,巴中一人入选
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巴中师范附属实验小学
点赞2018年1月四川好人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